注册
400 071 1689

处级、科级干部多少岁可以“退居二线”,级别和待遇上受影响吗?

2019-12-19 10:05: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什么是“退居二线”政策?

  单位内科级以上干部干到年龄后,从原有的干部岗位退下来,担任一些非领导职务,或者只享受已经取得的级别待遇,不再行使领导职责,但并不是真的退休。这样做既给自己省了很大的工作压力,而且还能让开位子让有能力者居上,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退居二线和退休的本质有很大的区别,退居二线只是退出了实职岗位,其他福利待遇都是不变的,而且还能继续享有体制内的好处,工资级别正常晋升。唯一的区别就是以后不能再享有实职权利了,不过也不用再承担责任了,总体来说这项政策还是非常人性化的。

  “退居二线”的政策并没有像“提前退休”一样有相关明文规定,只是很多单位高龄职工的一种“过渡”。而“退居二线”的规定年龄也会随着原职务的高低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正省级职务的年限规定在65周岁,副省正厅副厅级在60周岁,正处任职市级单位副局级在57周岁,一般正处级和员工在55周岁,一般省部级以下男性在56周岁,女性在51周岁。

  你们可能还不知道,“退居二线”政策曾经因缺乏法律依据和容易出现“吃空饷”等行为被一致叫停。不过后来也是没有被取消掉,只是做了相应的调整。调整后规定:非领导职务也是职务,而且还是属于实职,“改非”,即“改任非领导职务”,不代表就可以退居二线,更不是一直在职享受退休待遇的“福利券”。也就是说即使在“退居二线”后也要担任没有实职的职务,一直得干到退休才可以离岗。

  到了去年年底的时候,“退居二线”的政策再次回到职工的视线中。因为岗位整顿或机构改革,许多领导干部都无法继续委任,所以政府部门再次拾起了“退居二线”的政策,因为不管是哪种解决方法,似乎都没有整条政策的受益面大,所以“退居二线”政策再次大范围使用。

  调整后的政策规定:处级以上干部58岁、科级以下干部55岁、女干部50岁将全部退居二线,不再保留实职岗位。对此类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来说,要么是保留级别待遇等待没有实职的空岗位出现,到时候再按资格进行递补。还有一种方式是改任非领导职务,等待退休。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退居二线”政策只适合于解决短时间内出现的退职领导和岗位的矛盾,并不适合作为一种长期的调整政策,而且这项政策都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所以解决办法无非就是到60岁退休,而不是随意无原则、无依据地进行政策变通。

  《新公务员法》中的“职级并行”政策,从某些方面来说也是解决了领导干部因岗位不足无法得到晋升的问题。这项政策可以通过公务员职级晋升的级别,随时给有实职干部岗位递补优秀的人才,而且此项政策属于合法的政策,“改非”也随着“非领导职务”的取消,成为历史名词,自行消失。“退居二线”也会因为缺乏法律依据而被慢慢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 京佳教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