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考言语——为什么你总是做不对题?

2019-10-25 14:55: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为什么言语题总是这么难?

  为什么我完全读不懂题目?

  为什么我读懂题了却还是做不对?

  你是否也有这些疑问?你是否对言语理解与表达很无奈?你是否一边无奈一边咬牙做题?

  如果你有同感,那么请仔细阅读以下内容,认真思考。

  先看一道小学语文题:

  用以下汉字组成诗句,要求每个汉字都用到,并且汉字不能重复。

  别偷懒,认真思考,这很重要!!这和你做言语题的过程极其类似!

  第一感觉:每个汉字都认识,确认过眼神,都是小学学过的。

  第二感觉:杂乱无章,看不出应该谁和谁组词。

  第三感觉:这些汉字真的能组成诗句?

  第四感觉:尽量找找有内在联系的字,尝试组词吧。

  春?姑?再来一个“娘”就好了,春姑娘多好。然而上面并没有你想找的字。

  好吧,还有“小溪”,红桃?还是桃红?还是小桃红?谣?为啥不是歌谣?童谣?

  反复看过几遍,最终只能确定几个词:

  小桃,谁家,唱谣,绿草,小溪,春红,红了,绿了,了了?

  然后尝试组个句子:

  【一稿】

  小桃唱溪谣,

  春红山绿草。

  谁家姑了了?

  自己读几遍,越读越拗口,越读越没信心。

  别气馁,再接再厉!

  【再稿】

  绿了草,

  红了桃。

  春姑谁家小?

  溪山唱谣。

  有点意思,还是拗口。继续努力:

  【三稿】

  春桃红了,溪草绿了,谁家小姑唱山谣?

  【四稿】

  谁家小姑唱山谣?红了春桃,绿了溪草。

  现在读起来是不是越来越通顺?而用到的汉字还是刚才那几个,没有增一字,也没有减一字。

  不过,【四稿】的内容还有不妥之处。还可以再完美一些:

  【终稿】:谁家小姑唱春谣?绿了溪草,草红了山桃。

  格律上:诗句讲究平仄和押韵,而押的韵一般在平声字,也就是一声和二声字。

  内容上:草绿,桃红,都是春天的景象,因此,唱春谣,恰如其分。

  再回头看看上图,是不是感觉里面的字已经自动排好了顺序?

  回顾刚才组句的过程,是不是和平时做题很像?

  第一眼看题,每个字都认识。再看一眼,内容好乱,看不出内在的逻辑,填空题看不懂词语之间的区别,主旨题看不懂作者的主旨,排序题看不明白各句之间的顺序。

  即使听过老师的课以后还是看不懂做不对,有时听课后反而不如听课前,用方法做反而不如全凭感觉蒙题!

  其实,言语理解与表达这个,不能凭感觉做题!必须用科学的方法!

  为啥学了方法依然不会?那是因为你没有真正学会!

  真正学会一个方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努力的过程。

  第一需要课堂上仔细认真听讲。别开小差也别偷懒,跟着老师的思路去思考,尝试用老师讲的方法做题。

  第二需要课下大量训练。每一道题绝不是做过一遍两遍就放弃的,需要对每一道题多次多反复做。老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就是这个道理。

  第三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因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答案,往往就在再做一遍中,理解就在再读一遍中。

  第四当你怀疑自己的时候,不妨再回顾一下今天的这道小学语文题,再回忆一下组句的过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