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考易错题之句子解释题

2018-08-11 17:01: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拉开序幕,不知道各位同学是否已经准备迎战,在应战过程中,有一些题目比较难,需要大家利用技巧去做,那么下面给大家讲解一下申论考试当中的难点之一--句子解释。

  【2011年国考地市级】

  根据“给定资料4”中的有关内容,谈谈对文中“困境中的不绝希望”这一表述的理解。(1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大家可以看到这道题,题干当中有“解释”这样的词语,而且要求你解释的是一个短语,很明显是短语解释。

  对于短语解释题,我们要优先解释短语当中的一些抽象词语,也就是要单独将短语中的个别词语拿出来解释,解释完个别词语之后,我们再对短语中涉及的材料中常规要素,如:问题、原因、影响、对策这四个要素写下来。

  我们来看一下这个题对应该的材料:

  4.越是上学难,有些农民却越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上学受教育上。如F村各家相互攀比“不惜血本供孩子读书”,以至出现了忍饥挨饿、倾家荡产供孩子读书的“英雄”。教育的成本越来越高,有社会学家计算过,一个大学生4年学费大约相当于一个农村居民20年的纯收入。不用说西部贫困地区,连基本脱贫的东部地区的农民孩子的“大学梦也越来越远了”。实际上,新世纪以来,农村孩子在大学生源中的比例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几乎下降了一半,这就意味着“通过高考,农村孩子向上流动的渠道”正在“缩窄”。贫困家庭用于教育的支出占其收入的比例仍相当大,也就是说,农民倾其全力支持了教育的发展;而现在一旦出现了大学生就业危机,贫困农民家庭所受的损失将是巨大的。

  在当下中国农村出现了必须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现象:H省的一个调查表明,个别地区的农村贫困生的失学率高达30.4%,辍学的学生基本上都是20世纪90年代出生的那一代,他们的父母有的过去还能读到高中毕业,而他们之中有数量可观的人初中还没有读完,由此导致的劳动者文化素质的下降,对未来中国发展的影响,确实令人担忧。

  有社会学家指出,“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明显的因教致贫、因教返贫的现象”,“G省的抽样调查显示,由于教育因素返贫的农户,占返贫总数的50%”。农民寄希望于教育使他们的子女另寻出路的想法靠不住了,于是“辍学”之风抬头,用一著名作家的话来说,就是用辍学来“保护人心,保护土地,阻止下一代向充满着蔑视、冷漠以及焦灼不宁的惨淡日子滑落”。但也如这一作家所说,这样的选择既显得“荒唐”,又有些无奈。而且也还有许多农民几乎是孤注一掷地仍然将孩子的教育放在生活中的第一位,这样的“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努力确实给人以悲壮感。一位下乡支教的大学生说,这是“困境中的不绝希望”。如果不对农民寄以希望的教育(包括农村教育及城市教育)进行新的反思与改造,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与农民子弟就业难的问题,恐怕很难实现他们可以看到并应享受的教育,即广大农民寄以希望的教育。

  这个题我们可以看到题干有“困境中的不绝希望”,第一步解释抽象信息,其实抽象词语一般就是指材料中自己读起来语感不通顺的词语,简单说,自己不太懂的词,在这个题当中,我们可以看到难懂的词是“困境”,所以要对困境单独解释;同时读完之后会感觉难的还有“不绝希望”,也是一个令自己晦涩难懂的词语,因此也需要对“不绝希望”进行解释。解释完之后我们在到材料当中去找剩余的四大要素,大家可以发现,“困境”是一个负面的词汇,其实就是材料中涉及的相关问题,而“不绝希望”是什么呢?通过梳理材料可以发现,大家可以看到即使大学生遇到就业危机,但是家长却一直支持教育,想要让孩子另寻出路,很明显不要走自己的路子,不要继续做农民,而农民是我国社会的对底层人员,比较贫困,因此“不绝希望”指:农民希望子女通过教育摆脱贫穷。“困境”这个词其实就已经将材料中涉及的相关问题总结:农民子女受教育成本高、农民子女就业难、农村生源比例下降,辍学率高等问题,通过阅读材料后,发现材料中除了问题,就剩下了对策,对策为这句话:“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与农民子弟就业难的问题,恐怕很难实现他们可以看到并应享受的教育,即广大农民寄以希望的教育。”。将这句话进行适当的改编,变为:必须反思、改变当前教育,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合理分配和就业难的问题。

  那么这个题的大概思路就已经给大家讲解完毕了,希望大家要多多练习解释题,因为这个题型相对较难,希望通过不断练习巩固知识。最后,希望大家可以顺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