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逻辑判断5题

2021-08-17 14:26: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在一次只有五座的圆桌会议上,已知出席会议的五人的座位情况是:(1)王局长和赵科长、李秘书不相邻;(2)如果李秘书与张副局长相邻,则赵科长与郭书记不相邻。

  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 )。

  A.郭书记与王局长、李秘书均相邻

  B.张副局长与王局长相邻,与赵科长不相邻

  C.郭书记与王局长相邻,与李秘书不相邻

  D.张副局长与王局长不相邻,与赵科长相邻

  2.

  信仰支配着人生观,对人生起着重要作用,它是人生杠杆的支点,杠杆离不开支点,没有支点,杠杆起不到作用。所以( )。

  A.人生都有支点

  B.没有信仰,人生也就失去了意义

  C.凡是杠杆都有支点

  D.人人都有自己的信仰

  3.

  我国的民族特色菜分布全国各地,云南菜是我国的特色菜系,所以云南菜分布于我国各地。

  下列选项中所犯逻辑错误与上述推理最为相似的是( )。

  A.长得胖的人都爱吃甜食,小美尤其爱吃甜食,所以小美长得很胖。

  B.收入高的人都是学历高的,有些大学生学历很高,所以有些大学生收入很高

  C.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机会减少,小李不是贫困山区的孩子,所以小李上学的机会不会减少

  D.现在的职场新人受不了气,何况他还是刚毕业首次工作的大学生呢

  4.

  在法庭的被告中,被指控偷盗、抢劫的定罪率,要远高于被指控贪污、受贿的定罪率。其重要原因是后者能聘请收费昂贵的私人律师,而前者主要由法庭的律师辩护。

  下面哪一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题干的叙述?

  A.被指控偷盗、抢劫的被告,远多于被指控贪污、受贿的被告

  B.一个合格的私人律师,与法庭的律师一样,既忠实于法律,又努力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

  C.被指控偷盗、抢劫的被告中犯罪的比例,不高于被指控贪污、受贿的被告

  D.司法腐败导致对有权势的罪犯的庇护,而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的构成要件是当事人有职权

  5.

  老张、老王、老李、老赵四人的职业分别是司机、教授、医生、工人。已知:

  (1)老张比教授个子高;

  (2)老李比老王个子矮;

  (3)工人比司机个子高;

  (4)医生比教授个子矮;

  (5)工人不是老赵就是老李。

  根据以上信息可以推知( )。

  A.四个人的职业都可以确定

  B.四个人的职业只能确定三个

  C.四个人的职业只能确定两个

  D.四个人的职业只能确定一个

  答案与解析1.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由条件(1)可知,王与赵、李均不相邻,因此王和张、郭相邻。具体如下图。

  

  第二步:根据其余信息推出结论

  由上图可知,如果李与张相邻,赵与郭必相邻,与条件(2)相悖。因此李与郭相邻,赵与张相邻。如下图。

  

  因此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B

  解析:

  3.答案: D

  解析:

  题干的逻辑错误在于,云南菜是民族特色菜的一个特例,并不具备民族特色菜的所有特征。A项,推理与题干推理结构不同。B项,“有些大学生”并不是一个特例。C项,“小李不是贫困山区的孩子”是否定义。D项,“他”是“职场新人”的一个特例,和题干推理结构相同。D项,转换为:现在的新人受不了气,他是刚毕业的职场新人,所以他受不了气。故本题选D。

  4.答案: C

  解析:

  这是一道增强型题目。题干论述将“被指控偷盗、抢劫者定罪率高于被指控贪污、受贿者定罪率”的原因“归于是否能聘请收费昂贵的私人律师”论证显然假设了“如果不存在律师上的差别,两种人的定罪率应当是相似的”,只有C项了这一假设。A、B两项从犯罪率高和律师操守两个方面削弱了上述论证,属于削弱项,故排除;D项说明“在法庭的被告中,被指控偷盗、抢劫的定罪率,要远高于被指控贪污、受贿的定罪率”的另一种原因,属于“另有他因”,同样削弱了题干论证,故排除。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翻译题干。根据他们身高的关系

  事实信息:工人不是老赵就是老李。

  (1)老张>教授,(2)老王>老李,(3)工人>司机,(4)教授>医生

  第二步:找突破口,从事实信息展开推导

  由(1)和(4)可知,老张>教授>医生,说明老张既不是教授,也不是医生,所以老张只能是司机或工人。从“工人不是老赵就是老李”可知,老张不可能是工人,故老张是司机。

  第三步:结合其他信息继续进行推导,得出答案

  上一步已推出老张是司机,可知在身高上,“司机>教授>医生”,结合(3),可知“工人>司机>教授>医生”,因为工人不是老赵就是老李,而老李比老王矮,可知工人只能是老赵。剩下老李和老王的职业暂未确定。由“老王>老李”知,只有老王是教授,老李是医生,才符合“教授>医生”。四人的职业均能确定,故正确答案为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