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逻辑判断5题

2021-08-20 16:41: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但是要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需要各民族的团结,各民族的团结离不开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各民族的团结。

  根据上述文字可以得出( )。

  A.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少数民族意味着各民族将能团结一致

  B.没有各民族的团结就没有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

  C.仅依靠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无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D.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各民族的团结就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就业中存在的“性别歧视”是错误的。不能因为一个人的性别就判断一个人能否胜任某项工作。如果以下陈述为真,哪一项最有力地支持了上述论断?( )

  A.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在工作中异性之间的协作能有效地工作效率

  B.有些工作如司机,女性同样出色,甚至能做得更好

  C.世界上有许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女性,比如居里夫人

  D.很多单位因为女性面临生育的问题害怕其工作到时无人代替

  3.

  据某一年的调查报告显示,75%的重大刑事案件未成年罪犯多是单亲家庭。这说明,单亲家庭将极大增加未成年人犯罪。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

  A.这一年,许多家庭父母离婚是因为孩子是罪犯

  B.这一年的罪犯比上一年增加了70%

  C.许多未成年罪犯的父母关系很好,对孩子极其关爱

  D.总犯罪量不变,这一年成年人犯罪的案件数有惊人的增长

  4.

  小丁说:“只要高局长过目, 2006年年度统计报告就不会出错。”小陈说:“如果我和小丁认真负责,高局长就不要过目。”小马说:“高局长审过了 2006年统计报告,他一眼就看出其中一个统计数字有问题。”假如三人中有一人说错并且高局长确实看过 2006年统计报告,那么可以推出( )。

  A.小马说了假话

  B.小陈说了假话

  C.小丁没有认真负责

  D.小丁或小陈没有认真负责

  5.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即使普通人的后代付出与成功人士的后代同样的努力,其成功的几率也仅为后者的一半。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遗传因素。最能反驳以上观点的一项是( )。

  A.成功人士的后代往往比普通人的后代更加努力

  B.许多成功人士的后代在事业上毫无建树

  C.成功人士后代较普通人后代有更好的成长环境

  D.很多所谓的成功人士出身于普通的家庭

  答案与解析1.答案: C

  解析:

  由题干可知,各民族的团结一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一国家政策的支持,充分条件后件并不能前件,A项无法推出。各民族的团结一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充分条件否定前件不能同时否定后件,B项无法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国家政策的支持且各民族的团结,C项相当于仅有国家政策的支持而没有各民族的团结,即否定后件,则能推出否前件,即无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表述正确。D项与A项同理,充分条件后件并不能前件,无法推出。故本题选C。

  2.答案: A

  解析: 结论是不能因为一个人的性别判断一个人是否胜任某项工作,A项包含了两方面的内容,不能歧视男性,也不能歧视女性,有力地支持了结论。B、C项都说明了女性在很多方面做得很好,但是对另一方面,即不能歧视男性,缺少说明;D项削弱了结论。故本题选A。

  3.答案: A

  解析:

  由条件,A项,“未成年罪犯”导致“单亲家庭”增多,与题干结论为因果倒置,故完全削弱结论。B项,罪犯比上一年增加,但无法确定未成年罪犯所占比重,无法断定是削弱还是支持。C项,父母关系好,对孩子极其关爱,并不是因为单亲家庭才促使未成年人犯罪,削弱结论。D项,选项“成年人犯罪”与“未成年人犯罪”,并不涉及“重大刑事案件”“单亲家庭”的结论,与结论无关。故本题选A。

  4.答案: D

  解析:

  5.答案: C

  解析:

  本题的论点是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遗传因素。反驳这个论点的话,可以打断二则之间的联系,成功与否并不是主要取决于遗传因素,还有其他一些因素。C项告诉我们成功人士的后代因为有了更好的成长环境所以成功了,否定了遗传因素这个原因,因此本题答案为C项。

  A项成功人士的后代因为更努力所以成功,否定了得出论点的前提,且这个前提假设是不能推翻的,排除;B项许多成功人士的后代没有成功,列举了反向论据,削弱力度有限;D项许多成功人士出身于普通家庭,是对论据的一种,论据告诉我们普通家庭的后代也是可以成功的,只不过没有成功家庭的几率高,所以不构成削弱

  在形式论证的题目中,首先要分析出论点,找准论点所要表达的意思。其次根据两大原则做排除,最后选择最能支持或削弱的选项。本题在论点中就存在一个典型的因果关系,一般的削弱方式是直接对关系进行否定即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