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新变化!国考行政执法类解读

2021-10-18 16:55: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0月15日,国家公务员局正式发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作为今年公告最大变化的申论分类,考试大纲也给出了明确方向,将按照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分别命制试题。备受关注的行政执法类岗位如何考察,大纲给出了具体阐述,具体如下: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其中阅读理解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延续了国考申论考试大纲的传统,而新增的依法办事能力、公共服务能力首次出现在国考笔试考试大纲中。具体介绍如下:

  “阅读理解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表述为:准确理解归纳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对所涉及的观点和事实进行恰当的解释,并作出合理的推断。阅读理解能力反映了申论的本质——通过对给定资料的阅读、分析,提取回答题目问题所需的有效信息,从而得到相应的分数,属于应对申论考试的基本能力。

  文字表达能力

  “文字表达能力”表述为:熟练使用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申论属于主观性试题,突出表现为通过文字呈现答案,文字表达能力是贯穿作答始终,在作文写作中表现得更加明显。此次行政执法类岗位对文字表达能力的描述与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完全一致。

  以下为2022国考新增内容

  依法办事能力

  新增的“依法办事能力”表述为: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综合运用恰当有效的方法完成任务、解决问题、实现目标。纵览申论五大题型,提出对策题恰如其分体现大纲要求;贯彻执行题,如建议书、工作方案等文种也能较好体现。因此,各位同学突破重点题型,需要强化学习方法,精做真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强化法治思维学习,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备考和应试的全过程。

  公共服务能力

  新增的按照“公共服务能力”表述为:能够全面准确了解公众需求和愿望,灵活运用各种措施和办法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从岗位分析来看,大部分岗位并不直接从事执法工作,而是具有较强公共服务性质。因此,各位同学在备考中高度关注增进民生福祉、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话题,强化理论学习和题目训练的结合,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这些将会对我们高效备考、得分,发挥重要作用。

  考试大纲作为、备考的纲领性文件是风向标、晴雨表,具有极强的指引性作用。广大考生紧密围绕大纲,在最后四十多天时间里针对性复习,必将在“国考大年”考取自己心仪的岗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