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备考:答题内容重要还是形式重要?

2022-02-12 17:28: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国考面试中,“答题内容”与“外在形式”的重要性之争一直存在,时时干扰着每一位考生的备考方向。有人说内容重要,有人说形式重要;有的人昨天觉得内容重要,今天又觉得形式更重要。其实,想要获得答案,不能只靠一人一时的感觉,要从面试的本质入手。

  面试是一种人事测评手段。本质是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由表及里测评应试者的有关知识、技能、工作经验、性格、态度和待人接物的方式,并从中选出最适合岗位的人。测查依据便来源于考官在现场所“听到的”和“看到的”,也就是透过外在形式和答题内容,来深度评判考生各方面与岗位的匹配度。因此,在国考面试中,答题内容和外在形式同样重要。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认识到两者之间是互为补充的关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一方面,外在形式是“敲门砖”,也是答题内容可以有效呈现的“载体”。面试相较于笔试,是一种面对面的考查形式,因此考生的外在形式决定着考官的舒适度。例如,语言的流畅度会直接影响考官对考生答题内容的理解。

  另一方面,优质的答题内容,为外在形式大方自然提供有效支撑。在考场上,如果对题目理解准确透彻,所呈现的答题内容丰富且逻辑清晰,必定会考生的信心。有了信心,便会使考生心态更积极,从而眼神交流更大方自然,举止谈吐更从容得体。

  在国考面试考场上,大多数考官都有丰富的面试经验,面对某一类特定的题型或特定的部门,考官看到的面试答案和答题模式太多,如果只是依靠以往的备考经验,面试答题时没有“灵魂”,是很难拿到高分的。国考面试答题要避免“套路化”,要追求答题模式的新颖、真实、能够实际解决问题。近几年国考面试“套路化”答题低分非常普遍,去“套路”答题,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1、状态自信大方

  很多考生为了给考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提前会反复练习进场、鞠躬、问好等礼仪。练习固然有必要,但不应过于僵化呆板,如不分情况一律敲门、见到考官必须鞠躬问好、机械的说“谢谢”等。考官对考生外在表现的要求是“自信、大方、有礼貌”。

  2、语言表达自然

  语言“套路化”的核心问题是词汇匮乏、缺少交流感,如:背诵式答题、使用高频词汇“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这个现象需要一分为二的看”等,如此表达,不仅得不到考官的青睐,反而使得考官产生厌弃的心理。

  这些问题的出现,源于考生对面试答题的误解,总认为越正式越考官越喜欢。考官对考生语言表达的要求,比起正式、,更希望考生表述的真实自然。大家在面试中,语音语调要自然舒缓,表达内容可以使用生活化语言,使用亲身经历等,让考官看到真实自然的一面。

文章关键词: 国家公务员 面试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