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国考面试热点:“北京蓝”成为冬奥会靓丽底色

2022-03-31 16:33: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北京冬奥会的办奥理念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优良,蔚蓝的天空将运动员在冰雪赛场上的表现衬托得更加精彩纷呈。作为“双奥之城”,北京因奥运与绿色结缘。2001年申办第29届奥运会时提出“绿色奥运”理念,2008年成功举办绿色奥运盛会,2009年又转化为“绿色北京”战略并一直实施。近年来,北京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市重点工作,一体推进绿色发展与绿色办奥,成为北京一张新“名片”。

  【模拟试题】

  生态环境部相关人员说:“‘北京蓝’成为冬奥会靓丽底色,得到国际国内社会一致好评。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主要得益于‘人努力’和‘天帮忙’。”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参考答案】

  1.整体表态。

  北京在冬奥会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体推进绿色发展与绿色办奥,北京蓝有天时、气候的给力,但更多的是依靠“人和”,凸显了北京多年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克难的成效,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决心。

  2.分析“北京蓝”的主要原因。

  (1)人努力:一是近几年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抱团取暖,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成效。二是今年春节,北京及周边8省对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管控到位,把PM2.5降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三是冬奥期间,生态环境部同北京及周边8省,对部分污染重、排放量大、经济影响相对较小的企业和车辆采取了临时性管控,加上春节期间部分工厂放假,交通流量明显降低。

  (2)天帮忙:赛事期间北京市冷空气活动较频繁,部分地区还有雷阵雨,非常有利于带动污染物扩散,确保大气透明度较好。

  3.论述“北京蓝”的积极意义。

  (1)符合北京的申奥理念。北京冬奥会的办奥理念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作为“双奥之城”,北京在2001年申办第29届奥运会时提出“绿色奥运”理念,本次冬奥会的“北京蓝”跟这一理念不谋而合。

  (2)展示中国风采和担当。“北京蓝”成了北京的一张新名片,冬奥会既让大家享受到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也欣赏到大自然的生态之美,看到了中国在“绿水青山”治理的成果,体现了大国的魄力和担当。

  (3)深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冬奥会的举办是推动北京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的重要动力。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区就将“两山理念”贯穿场馆建设全过程,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冬奥工程建设一体化推进,完成赛区216万平方米的生态修复工作,赛区及周边2000公顷范围内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等。

  4.谈启发启示。

  空气质量改善不是为了冬奥盛会完美收官这一短期目标,而是为了持续改善人民福祉,我国正大跨步迈向双碳目标,要持续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文章关键词: 国考 面试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