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面试热点:乡村振兴,法治先行

2024-01-02 15:03: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乡村振兴促进法自2021年6月1日施行以来,已经走过了两年的历程,对我国乡村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组织建设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等,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模拟试题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目前已实施两周年,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1.对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认识。

  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

  2.乡村振兴促进法推行的意义。

  (1)农业更强。一方面,乡村振兴促进法对耕地使用有着明确的规定,未来将牢牢把握好18亿亩耕地红线,保障农产品供应和粮食安全。另一方面,促进法可以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换,大力发展品种培优、品质、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农村更美。乡村的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将全面,在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等保护修复的同时,也能够因地制宜推广卫生厕所和简便易行的垃圾分类,治理农村垃圾和污水,打造宜居的人居环境。

  (3)农民更富。农民会接受到更加有针对性与专业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将出现更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为农民致富提供内生动力。同时,对弱势群体包括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将更加贴心,保障民生服务强而有力落实。

  3.如何让乡村振兴促进法落实到位。

  (1)加强宣传教育。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应当开展乡村振兴促进宣传工作,让群众充分了解到自己拥有的权利、应享受到的红利、该受到的保障。政府可以通过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

  (2)工作效能。各级政府应当加强政策顶层设计,根据有关行政法规,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当地的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让此项法条能够更加与当地特色发展融合,有效解决特殊难题。并鼓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促进相关活动,凝聚合力。

  (3)强化管理机制。各级政府应当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客观反映乡村振兴进展指标。建立和实施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鼓励和支持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乡村振兴促进工作中担当作为和改革创新。

文章关键词: 国考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