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面试热点: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火墙”

2024-01-02 15:02: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教育部、最高检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此次《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导向,以师生实际需求出发,既“防火救险”又“防患于未然”。从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再到优化社会心理服务……通过一系列全方位、全过程、多形式的举措,进一步健全健康教育、检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和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格局,助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模拟试题

  教育部、最高检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旨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1.《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

  心理健康问题逐步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社会性难题。我国同样也不例外,这些心理健康问题已逐渐从成人、职业群体扩展延伸至大中小学生群体,并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当前全社会的共识。

  2.《行动计划》出台的意义。

  (1)增强学生对社会的适应能力。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可以学生身心健康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时只有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才能正确地对待成功与挫折,在不断奋斗中组织、实践技能,增强对现代社会的适应能力。

  (2)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学生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烦恼,如学习的压力、家庭的经济困难、竞争中的挫折、恋爱的失意等等都会在他们心理上留下阴影,甚至产生障碍。如果不加以解决,不仅会影响我国未来人才的质量,影响社会现代化建设,还会诱发社会问题。全面、系统地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研究,形成科学指导方案,对于学生乃至整个社会和每一个家庭都有重要的意义。

  3.落实《行动计划》。

  (1)落实经费投入。各地要加大统筹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经费保障。学校应将所需经费纳入预算,满足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需要。要健全多渠道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

  (2)建强心理人才队伍。完善《心理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加强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社会工作等相关学科专业和心理学类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支持高校辅导员攻读心理学、社会工作等相关学科专业硕士学位,适当增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心理学相关专业名额。

  (3)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相关部门组织办好家长学校或网上家庭教育指导平台,推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树立科学养育观念,尊重孩子心理发展规律,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积极开展亲子活动,保障孩子充足睡眠,防止沉迷网络游戏。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每年面向家长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文章关键词: 国考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