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2022-12-13 16:53: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将“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列入2035年远景目标。

  公务员考试角度解读

  【存在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关于促进创新的政策层出不穷,也切实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从航天科技到“互联网+”再到疫情防控,在创新方面我们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但是,同样我们也存在诸多问题,具体表现在:以芯片为代表的高端制造“卡脖子”问题突出;科研投入不足,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偏低;科研人才不足,缺乏高端顶尖人才,从事研发活动的科学家工程师数量相对较低;成果转化率不高,科技研发与应用脱节等。

  【解决措施】

  首先,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实现战略科技研发重大突破,并全方位深化科技开放合作,继续深化政府间科技合作,拓展民间交流渠道。

  其次,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

  再次,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健全国际一流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养发现机制,实行“揭榜挂帅” 制度, 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让人才迸发无限活力。

  【素材示例】

  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雄安新区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数字赋能,看似平常的城市基础设施,可能别有洞天——容东片区主干道两侧,每隔几十米竖立着一根复合型智慧灯杆。它整合了交通标志、信号灯、监控、路名牌、公共设施指示标志牌等多种功能,可以交通管理效能,丰富城市管理功能,还可以通过5G基站和车路协同设备,为未来无人驾驶提供技术支持。在雄安,智慧应用方兴未艾——在工程建设资金支付管理方面,业主单位、总包商、分包商之间所有合同被上传到区块链平台,付款条件和路径被写入智能合约,一旦触发付款条件就自动穿透式支付,有效解决了传统工程管理中的资金挪用、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申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