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面试热点:以精细化治理 推动垃圾科学分类

2024-01-02 15:01: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J镇处于城乡接合部向城市化转型期,人口流动性大为人居环境带来了不可避免的治理难题。为有效管理流动人口的垃圾分类工作,J镇落实“门前三包”、党员责任包干、督查指导、红黑榜通报等日常监督机制,并建立社区档案台账,充分发动每位社区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了重点住户观察台账,如果居民多次分类、投放不正确,我们将会记录在册并通过分类指导员、物业、居委会亲身示范或入户指导正确分类。目前台账上的名单越来越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有了明显。

  【模拟试题】

  我市垃圾强制分类进行了一段时间后,整体成效好于预期,但却存在流动人员参与度较低,分类行为习惯难以养成的问题。对此,你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参考解析】

  一、明确工作目标、原则。

  由于流动人口活动不固定、居住不稳定的特点,成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一大阻力,应该及时破解,使垃圾分类的意识深入人心。

  二、分析原因,解决问题。

  1.分析原因,为解决问题提供方向。一是流动人员大都来自不同地区,而当今不同地区省情市情不同,垃圾分类方法各异,难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分类投放习惯;二是流动人员对于自己当前所在地区的归属感不强,角色定位不清。

  2.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第一,做好宣传。针对性地加强对流动人员的分类宣传引导,尤其是各大景点宣传景区主要垃圾的分类办法,简单明确分类投放标准,在最大程度上影响流动人员。第二,利用倒逼机制。各大社区统计流动人口中的常驻居民和村民,建立智慧垃圾分类积分规则,对流动人口租户实行“打分制”,合格与不合格划分评分区间,在社区或乡村智慧服务平台上滚动播放积分情况,让“低分者”脸红,并建立积分兑换机制,激发大家的积极性。第三,加强人文关怀。各大辖区推进“社区文明共建·你我牵手同行”的主题宣传活动,流动人口的归属感,增强垃圾分类工作的荣誉感与获得感。

  三、总结预防。

  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激励与惩罚并重。如运用大数据对全区垃圾分类进行线上监管,在行政执法智慧指挥系统中开设垃圾分类平台,对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各环节进行大数据监控等。

文章关键词: 国考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