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面试热点:全国多地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建设

2024-01-26 16:06: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2022年7月下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加大推进各地区 “口袋公园”建设工作,力争在2022年建设不少于1000个口袋公园。在此背景下,全国多地积极出台政策并取得的成果。2022年天津积极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已建设完成50个口袋公园,计划于2023年建设不少于50个口袋公园。上海于2022年新建改建口袋公园80座,超额完成了本年度“新建改建60座口袋公园”的目标,真正体现了为民办实事的精神。2022年江苏省也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完成新建改建口袋公园505个,公园绿地覆盖率大幅……全国多地通过“公园+健身/体育/娱乐”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结合周边环境积极打造不同主题特色的口袋公园,真正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

  模拟试题

  “口袋公园”是城市中规模较小、具有休憩功能的公园绿化场地,因其环境优美、使用方便,深受群众欢迎。2022年我国各地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不仅美化城市环境,优化景观设置,更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概括话题,给予评价。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是人民群众对美丽人居环境的向往,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期许。正所谓“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全国各地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正是对群众期待的切实回应,未来的工作中我们既要持续加大口袋公园的建设,也要不断完善现有口袋公园的管理和维护,真正让小口袋兜住民生大幸福。

  2.分析意义。

  (1)生活幸福感。口袋公园利用城市高楼大厦之间的空地、边角地,以见缝插针的方式布局,设置座椅板凳、健身器材、健身步道、景观装饰等配套设施,不仅让人们有了健身休闲、娱乐交流的好去处,也为城市单调的“水泥森林”增添更多色彩。全国各地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正是体现了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

  (2)城市形象。一些地区精心设计,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历史文化的特色口袋公园、文化微景观,不仅可以使口袋公园成为地区文化展示的符号,也进一步了城市的市容市貌,真正起到装点城市、美化社区的作用。

  (3)改善生态环境。口袋公园大多通过种植花卉、树木的方式,用绿色点缀城市,能够调节城市生态环境,甚至一些口袋公园还运用生态技术,如修建雨水花园、采用渗透铺装、种植耐旱乡土植物等,实现改善地区生态环境的目的。

  (3)精细化城市治理。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密度不断增大,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口袋公园能让人们在工作之余享受片刻的宁静,口袋公园的建设是城市有限空间的最大化利用,需要独具匠心的绣花功夫,这不仅体现了城市治理的智慧,更体现了城市治理的精细化。

  3.可能存在的问题。

  (1)重美观不重功能。有的口袋公园设计独特、样式丰富,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但是公园里却没有椅子供人休憩,或者打造儿童游玩主题的公园却没有儿童娱乐设施,甚至一些口袋公园仅仅模仿其他地方经验,一味照搬却不符合实际……这种“花瓶”式公园,仅仅注重美观设计却忽略了公园的功能属性,使得口袋公园并不能发挥其作用。

  (2)重建不重养。部分已建成的口袋公园堆满垃圾、环境脏乱、没有生机,甚至其中的设施老化严重,无人问津,这样的口袋公园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建造出来,但是却不能持续运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严重损害了城市形象、损害政府公信力。

  4.谈对策。

  (1)重美观更要重功能。在口袋公园规划设计前要切实做好调研工作,了解周边社区和商圈的居住情况、人员年龄分布情况、居民群众诉求,根据人群特点和客观环境进行科学规划,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功能,真正发挥口袋公园的作用。

  (2)重建亦重养。口袋公园所在地的有关部门不仅要负责口袋公园建设,更应肩负起日常管理维护的职责,在前期规划设计中应该压实建成后维护管理的主体职责,让口袋公园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健身休闲、娱乐交流的好去处。

  口袋公园虽然是城市的点缀,却可能成为城市的亮点,甚至能一个社区街区的品位和格调,打造好城市口袋公园是答好新时代城市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问卷的重要内容。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