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公务员面试:找准答题亮点 凸显个性化

2024-02-23 17:47: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审题

  在公务员面试中,结构化面试是高频出现的考查方式,其考查题型复杂多变,若想拿高分,审题是关键,也是做好个性化的第一步。题干中的关键要素往往就那么几个点,如果找准了那么答题也就八九不离十了。一是要审清背景。很多考生在面试作答环节审题速度过快,导致信息获取不全,往往只观察了最终的问法就着急开始作答,忽略了对于背景的分析阐述,尤其是名言警句更要注意时代背景才能更聚焦。二是要结合身份作答。不同的身份所调动的资源不同,考虑问题的视角也有区别。比如普通员工或者负责人对待同一问题的态度和行动都会有所偏差,只有审准身份,内容才会更贴近题意。

  二、突出重点

  很多考生在考场往往追求面面俱到,例如综合分析题,现状、影响、原因、对策每个点都要求全,这看似很稳妥,能体现考生能力,但同时也会出现另一个问题,答题凸显不出亮点,没有出彩的地方,不能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考试时间有限,因此,考生要摒弃越全面越好的想法,重点突出你认为自己答题最有亮点的内容。看到题目不要马上就考虑必须把意义、影响、危害、原因、对策等全部作答出来,要从题目核心话题出发,根据题目整体描述以及社会实际,结合自身储备设计答题要说的重点内容,如果对策细致是自身的优势,那就重点谈对策,突出自身解决问题能力。

  三、真情实感

  面试的本质是交流。不管是什么样的题型,我们在答题的时候更应以一种交流的形式

  进行。不要过分追求书面化的语言,这不仅不利于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也脱离了自己平时的语言习惯。一方面可以讲点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考官分享自己的想法,达到共情效果。另一方面也要结合题目去代入自身感情。每个题目都有不同的背景和内容,我们可以根据题目要求,表达自身不一样的情感,发自内心地谈出自己的感受,对这个人物敬佩就要表达尊敬之情,不说假大空的套话;对这个事件表示急切就要语气急促,营造更强的情景感。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