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公务员面试:名言警句类题目指导之领导人讲话

2024-02-23 17:46: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关注名言中的场合

  在分析时,如果题目中有讲话场合或者特定节日,应该充分利用。“在‘五四运动’青年节前夕”这一重要信息就告诉我们总书记的这段讲话主要表达了对青年人的殷切希望,希望广大青年主动到艰苦的地方,干困难的事情,这是年轻人成长成才的必经阶段。

  我们分析的其中一个角度就可以谈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盼。

  二、关注名言中的主体

  在此题中,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向对象就是青年人,那我们就需要考虑一下,为什么对青年人讲呢,其实原因就在于青年人的重要地位,青年人在国家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因此,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三、关注名言中的话题

  那接下来继续思考,为什么希望年轻人自找苦吃呢?不难发现,主要是因为时代要求和青年的特点需要青年人这样做。当我们思考到这里的时候,答题的脉络基本就理清楚了。

  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这代人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有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艰巨挑战,需要青年人担当作为,而要想在变局中开新局,就需要主动适应时代需求,主动投入到艰苦的事业当中过去奋斗。

  另一方面,青年人自身特点也决定了青年人要去艰苦的地方自找苦吃。青年人精力充沛,但在能力和经验方面有所欠缺、存在短板。通过自找苦吃,深入基层一线,经历的多了,能力就自然起来了,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四、做好日常积累 充分论证

  谈论重要性时一般采用道理论证和事例辅证相结合的方式,这样会让作答内容更加充实。题干中的核心道理是点明青年自找苦吃的重要性,因此在论证时,可以进行必要的道理说明,然后再举出一些青年人的榜样。比如“青年需要具备的良好品德不会自然产生,而是通过在吃苦的过程中历练出来的。00后戍边战士‘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令人泪目,冬奥会身披五星红旗的苏翊鸣亮如火,平均年龄为30多岁的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量子科学团队、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自信满满,他们身上都具备着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

  特别说明,对于名言警句类题目作答切忌只讲故事,这样会让考官觉得作答内容与题干关联不大;事例辅证如果说只知道一个可以将这一个详说,如果知道的比较多可以像范例中一样进行排比呈现,这种作答更有亮点,但是一般都需要提前构思好。

  通过这道例题,我们掌握了从题干信息出发论证的方法。总结如下:一方面,审清题目:讲话主体、对象、背景、内容;另一方面,分析论证,可以从对象的身份职责特点、当前时代背景着手,例证和理证相结合。当然光学会方法还不够,还需要有非常多的知识储备。唯有如此,才能作答出彩,给考官留下好的印象。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