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省直机关遴选公务员面试热点二:习总书记谈公共资源垄断问题

2015-07-06 14:32: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王彬

  去年以来,杭州陆续关停转型西湖周边30家“高档会所”, 总书记在听取西湖周边会所整治工作汇报时指出:“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更不能搞不正之风,败坏社会风气。”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对西湖的治理让公共资源回归了公众,这是社会公平的一种体现。这次, 总书记指出“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也蕴涵着多层深意。

  这句话,间接表明公共资源具有开放性、社会性、公益性等特点,强调公共资源必须破除垄断让大多数人享用。按说,这种资源的公共属性决定了它必须服务于大多数人,但在现实中,由于公共资源分配权掌握在个别人手中,再加上被商家进行商业化开发,就变成了少数人“专利”——有钱有权才能享用。

  此外,这句话还间接指出政府对公共资源具有管理责任。也就是说,公共资源会不会为少数人垄断享用,关键在于公共资源的“看门人”。如果政府部门对公共资源的管理,坚持开放性、公益性原则,显然商家不敢私自建为高档会所,少数人自然也没有机会垄断享用。所以, 总书记也是提醒政府要管好公共资源。

  事实上,公共资源被少数人垄断享用现象,今天仍然广泛存在。目前,景区、古建、公园中的会所已经走向大众化,但很多公共景区内开发了别墅,景区被称为富人“后花园”;很多公共海滩被某些地方部门圈起来,变成了自己的度假酒店……显然,公众期待所有被少数人垄断享用的公共资源都回归多数人。

  对侵占公共资源的会所整治之后,下一步能否对侵占公共资源的别墅、高尔夫球场、海滩度假酒店等进行全面清理,需要再观后效。 总书记的“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这句话,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公共资源不是属于少数人的,而是属于多数人,那么,已被侵占的公共资源理应回归大众。

  希望各地有关方面能够读懂“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这句话的深意,对地方的公共资源进行系统梳理,看看哪些公共资源姓“公”,哪些公共资源姓“私”,在梳理的基础上进行彻底清理。尤其是,对于媒体已经揭露的侵占公共资源的典型案例,更应该早日依法查办。

  相关推荐:河南公选/遴选备考专题 老师指导 更多遴选面试资料

文章关键词: 省直 河南 总书记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