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公务员考试:透视归纳概括 掌握申论先机

2023-12-29 18:19: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归纳概括的特点

  归纳概括一般处于第一道题的位置,按照近几年的出题情况来看,一般处于第一题位置的归纳概括难度不,有可能会是较难,分值一般就是35分左右,但个别试卷4道题,共出2道归纳概括,且最高分值达到40分。一般情况归纳概括的要点个数一般就是4-6个,单个要点分值高,如果没有找齐要点就会和对手拉开分差。且一般作答时用的词语较为简单,日常积累量足够应对。

  二、归纳概括的作答技巧

  在做归纳概括题目时首先就要仔细审题,认真阅读题干,寻找有效信息,在实际考试中题干会明确限定作答对象、作答范围、问数、字数等,仔细关注题干信息,认真剖析题干有用信息,避免错答或者漏答。其次就是析点,析点是寻找答案要点的过程,对于答案的呈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步骤要求考生在作答时一边标记,一边勾画,适当可以在材料旁边提炼答案要点,精简语言表述,起到规划字数的作用。再次加工,因归纳概括字数有明确限制,要求语句精简表达,所以要点要进行合并与罗列,在此部分可以考生减少要点的重复。最后进行规范书写,要求考生在规定的格子里进行作答,答在相应区域内,不要随意进行勾画。

  在日常做练习时也要做好类题的积累工作,总结类题思维,尽量通过几道题总结出这一类的题目应该如何去解决,如概括问题、概括变化、概括特点等应如何去应对,这一过程对于考生来说确实存在难度,可以在备考过程中与小伙伴一起谈论进行。

  三、归纳概括的提炼核心词

  提炼核心词前置是归纳概括题目的重点,在作答时尽量要做到,甚至有些题目,如归纳不同、变化、类型等题目,要求必须提炼核心词前置。

  提炼核心词前置一般由两部分构成:主要内容+状态;主要内容即要点提的主要方向,状态一般就是在说明内容如何,用动词或形容词组合作答。提炼核心词的表述一般要用专业性的表述,大家在备考中可以多做练习,效率,最终成绩。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时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