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省考:找准部分整体,速解枚举归纳

2024-01-17 15:17: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枚举归纳”模型介绍

  枚举归纳是指题干通过列举事物的一部分个体具有某种属性,因此就认为这一类事物都具有这种属性的题目。例如:我认识的五个四川朋友爱吃火锅,于是我就认为所有四川人都爱吃火锅。

  二、加强削弱角度

  枚举归纳既然涉及了部分和整体,那么我们可以通过部分和整体之间的关系来进行加强削弱,加强就是让结论成立的可能性变大。

  枚举归纳的第一种加强方式是表述“部分具有代表性”,比如说“我的这五个四川朋友分别来自四川的五个不同地方,代表了五个不同地方的人的口味。”那么这五个四川不同地方的朋友可以代表四川人比较普遍的口味,说明这五个人具有的代表性,可以加强。

  枚举归纳的第一种加强方式,可以通过“举正例”来加强,比如说“除了我所认识的这五位四川朋友之外,小红和小明也是四川人,他们也喜欢吃火锅。”举例说明所有四川人爱吃火锅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可以加强。

  相反,削弱就是让结论成立的可能性变小。

  枚举归纳的第一种削弱方式是说“部分不具有代表性”,比如说“你喜欢吃火锅,那你交的朋友都是和你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人,你们本来就都是爱吃火锅的人。”这就说明你所认识的这五个人本身就不具有代表性,所以可以削弱。

  还可以通过“举反例”来削弱,比如说“小明和小红也是四川人但是他们不爱吃火锅”举例说明并非所有的四川人都喜欢吃火锅,可以削弱。

  三、例题精讲

  【例】小林说:“参加工作后,我认识了很多人,这些人都是有大学毕业证的,所以我国的高等教育普及率很高。”

  下列最能反驳小林的推理的是:

  A.小林所认识的人中有不少是他的大学校友

  B.小林负责后勤技术保障工作,与外界接触较少

  C.小林所在城市的高等教育普及率和其他城市不一样

  D.城市之间各行各业人才流动率较高,各城市的高等教育普及率不便统计

  【参考解析】答案选A。分析题干找到题目中小林的推理:小林认识的人都是受过教育的,于是认为高等教育普及率比较高。A项说小林认识的人大多数是他的大学校友,那就说明他认识的这些人其实并不能说明我国整体的教育状况,故不具有代表性,可以反驳,保留。B项说小林和外界接触较少,但是题干讨论的是能不能通过小林认识的人来推出我国的教育水平,与外界接触少并不能说明我国的整体教育情况,故B不能反驳,排除。C项说小林所在的城市高等教育普及率和其他城市不一样,但是小林认识的人未必都是自己所在城市的,所以无法说明整体全国高等教育普及的情况,故C不能反驳,排除。D项说明各个城市的高等教育普及率不便统计,但是并不能说明能否通过小林所在的城市的情况来推出全国的高等教育普及率,故D不能反驳,排除。所以,本题选A。

  通过以上题目的练习,希望同学们可以熟练掌握“枚举归纳”的常见加强削弱的形式,自己做题能力。

文章关键词: 省考 行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