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省考:选词填空之“相反相对关系”的题目

2022-04-29 14:10: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选词填空是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这一部分中的必考题型,题量大,相对来说也是难度比较大的一类题型,突破这类题对行测分数有很大。选词填空中常考的一类题型就是相反相对关系。而相反相对关系这类题也是部分学生容易做错的一类题,为了考生突破这类题目,在此就对相反相对关系的一类题目进行分析。

  这类题目特点就是文段空缺处前后出现转折词、否定词的时候,我们考虑使用反义词。

  下面通过例题进行讲解说明。

  例题、五四运动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与以往的爱国主义相比较,具有历史进步性和鲜明时代性。这种爱国主义不是盲目排外,而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不是_________,而是与民主和科学精神紧密联系,追求发展进步;不是_______,而是付诸行动,以“直接行动”投入反帝运动。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拾人牙慧 夸夸其谈 B.固步自封 纸上谈兵

  C.刻舟求剑 作壁上观 D.邯郸学步 闭门造车

  【解析】B。文段第一空前的“不是”强调爱国主义精神不该有的做法,第一空的后的“而是”强调爱国主义该有的做法,那就是追求发展进步,因此第一空强调的意思是不追求发展进步的意思。我们来看一下四个选项:

  A项,拾人牙慧,侧重于说别人说过的话,并未表达不追求发展进步,排除;

  B项,固步自封,比喻守着老一套,不求进步。能够表达出空缺处不追求发展进步的意思,保留;

  C项,刻舟求剑,侧重于不知变通,并未表达不追求发展进步,排除;

  D项,邯郸学步,侧重于模仿不到位,并未表达不追求发展进步,排除。

  现在我们就直接把正确答案锁定到了B项,接下来我们来分析第二空,第二空前的“不是”强调爱国主义精神不该有的做法,第二空后面“而是”强调爱国主义精神该有的做法,那就是付诸行动,因此第二空强调的意思是不行动。我们来看选项,先验证B项:

  B项,纸上谈兵,侧重于空谈理论、没有实践,能够体现出不行动的意思;

  A项,夸夸其谈,侧重于说话浮夸,并未表达不行动的意思,排除。

  C项,作壁上观,侧重于不别人,并未表达不行动的意思,排除;

  D项,闭门造车,侧重于凭主观办事,凭主观办事反而是有行动的,所以也不能体现空缺处不行动的意思,排除。

  故本题答案选B。

  此题文段中的“不是……而是……”,一个,一个否定,上下文构成了相反相对的关系,根据这个语境,我们可以分析出设空处的含义。

  希望广大考生能理解此方法,多积累词语,进行大量题目训练,从而拿下这一类题型。

文章关键词: 省考 行测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