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哲学之唯物论习题

2021-07-06 16:07: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盘点近年来的网络流行语,如“打工人打工魂”“干饭人”“内卷”“凡尔赛文学”等等。这些流行语背后都有一段令人或共鸣或讥讽的故事,材料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A、意识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

  B、意识是对物质的正确反映

  C、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D、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

  【答案】D。解析:流行语属于意识的范畴,其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体现了流行语反映了客观现实,也就是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A、C说法正确,但题目未体现。B说法错误,意识具有两面性,不是正确的反映。故本题答案为D。

  2.2020年国庆档电影《姜子牙》和2019年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申公豹的形象南辕北辙,不同艺术家有不同的理解,这表明:

  A、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如实的反映

  B、意识活动具有主动性和创造性

  C、文化创作要有自己的时代特色

  D、艺术形象的设计并无客观依据

  【答案】B。解析:只有正确的意识才是人脑对客观存在如实的反映,艺术形象的设计来源于客观存在。AD 项说法错误。不同艺术家对申公豹的形象有不同的理解,从而创作出截然不同的艺术形象,这说明意识活动具有主动性和创作性,B 项与题意相符。C 项说法正确,但题干无从体现,应排除。故本题答案为 B。

  3.贫困户要摆脱贫困,就要不断地自身文化科学素养,只有拥有一技之长,开阔思路,明确脱贫产业发展方向,这样才能凝聚起脱贫致富的强大后劲。这反映出的道理是:

  A、精神是第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

  B、精神的力量可以替代物质的力量

  C、先有精神后有物质

  D、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

  【答案】D。解析: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而“精神”转化为“物质”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人的实践,如果没有人的实践,精神永远是精神,精神不会自动转化为物质力量。题干中说明,通过文化科学素养,明确脱贫产业发展方向,达到脱贫致富。体现了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ABC 项属于唯心主义的观点,D 项说法正确,故本题选 D。

  4. 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尊重规律,摒弃征服水、征服自然的冲动思想。“禹之决渎也,因水以为师。” 大禹之所以能成功治理水患,原因在于尊重规律,这说明:

  ①.认识规律就能达到创造世界的目的

  ②.掌握和尊重规律才能避免主观盲动

  ③.根据规律特点利用规律才能造福人类

  ④.按规律办事就不能改变其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C。解析: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但并不是认识世界就能改造世界,因而A说法错误。尊重规律、摈弃征服水、征服自然的冲动思想,“禹之决渎也,因水以为师。”这说明掌握和尊重规律才能避免主观盲动,也就是说根据规律特点利用规律才能造福人类,②③说法正确且符合题意。人们可以在尊重、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根据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于人类,④错误。故本题答案为C。

  5.“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是清代小说家蒲松龄撰写的读书联,这幅对联说明:

  A.凡是现实中具有可能性的东西,都要努力创造条件去实现它

  B.意识能直接作用于客观世界

  C.意识对客观世界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D.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人们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创造一切

  【答案】C。解析:题干旨在强调意识(有志者、苦心人)对客观世界的能动反作用,C 项正确。A 项说法过于,错误;B 项,意识并不能直接作用于客观世界,而是通过实践发挥作用,错误;D 项,人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还会受客观规律的制约,并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创造一切,错误。故本题答案选 C。

  6.恩格斯说:“从最小的东西到最大的东西,从沙粒到太阳,从原生生物到人,都处于永恒的产生和消灭中,处于不断的流动中,处于不息的运动和变化中。”这句话表明:

  A.运动具有相对性

  B.物质离不开运动

  C.静止具有性

  D.运动具有不可知性

  【答案】B。解析: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世界 上不存在脱离运动的物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无一不是处在运动中的。物质世界的运动 是无条件的、永恒的、的,静止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故本题答案为 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