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考试知识: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论

2022-04-19 16:12: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发展的实质

  个体与环境不断相互作用、不断获得平衡的过程

  发生认识论的四个概念:图式、同化、顺应、平衡

  (二)发展阶段论

  1.感知运动阶段(0-2岁)

  感觉和动作的分化;客体永久性(物体恒存);

  思维开始萌芽(主体与客体的分化,因果关系初步形成)。

  2.前运算阶段(2-7岁)

  早期的符号功能;自我中心性;思维的片面性;泛灵论;思维不可逆;守恒概念没有形成;集体独白。

  3.具体运算阶段(7-11岁)

  阶段出现的标志:“守恒”概念的形成;具有了抽象概念,思维可以逆转;去自我中心;思维开始逐渐去集中化(多维思维);出现具体逻辑思维。

  4.形式运算阶段(11-15岁/成人)

  思维以形式进行;能够进行假设-演绎推理;抽象逻辑思维;具有可逆性与补偿性;思维具有的灵活性;具备了反思能力。

  【日积月累·单选】小华在做“45÷5=9”这道题时,意识到这其实是乘法“5×9=45”的逆运算。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小华此时的思维发展处于(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后运算阶段

  【答案】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