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河南招教教育心理学考点:知觉的基本特性

2018-01-18 17:43: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兰晓飞

  知觉的基本特性

  (1)知觉的整体性:我们对客体的知觉总是以自己的过去经验来补充当时获得的感觉信息,使其形成具有结构的整体。

  (2)知觉的理解性:所谓理解性是指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对感知的事物进行加工处理,并用言语把它揭示出来的特性。

  (3)知觉的选择性:作用于人的客观事物是纷繁多样的,人不可能在瞬间全部清楚地感知到;但可以按照某种需要和目的,主动而有意地选择少数事物(或事物的某一部分)作为知觉的对象,或无意识地被某种事物所吸引,以它作为知觉对象,对它产生鲜明、清晰的知觉映象,而把周围其余的事物当成知觉的背景,只产生比较模糊的知觉映象。知觉的选择性既受知觉对象特点的影响,又受知觉者本人主观因素的影响,如兴趣、态度、爱好、情绪、知识经验、观察能力或分析能力等。知觉的选择性与知觉的其它特性是密不可分的,被选择的知觉对象通常是完整的、相对稳定的和可以理解的。

  (4)知觉的恒常性:当距离、角度或光线的明暗在范围内发生了变化时,我们的直觉印象仍然不变。知觉的恒常性也是过去经验作用的结果。

  【牛刀小试】

  1.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体现了知觉的(    )。

  A. 选择性     B. 理解性 C. 整体性     D. 恒常性

  2.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说的是知觉的(    )。

  A. 选择性     B. 理解性   C. 恒常性     D. 整体性

  3. 晚上人们仰望满天繁星,可以很容易看到北方排列如勺子一样的七颗星。这是(    )

  A. 知觉的整体性                         B. 知觉的选择性

  C. 知觉的理解性                         D. 知觉的恒常性

  4. 当一个人的服装和发型改变以后,照样能够认出他。这是利用了(    )。

  A. 知觉的整体性                         B. 知觉的理解性

  C. 知觉的完整性                         D. 知觉的不变性

  5. 野战部队身穿迷彩服以达到与周围背景相混淆的效果,这主要是利用知觉的(    )。

  A. 整体性     B. 选择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6. 张老师在教学生区分形近字“慢”“漫”“谩”“幔”时,将四个字相同的右半部分用白色粉笔写出,差异的左半部分用彩色粉笔标出。张老师利用了知觉的(    )。

  A. 整体性     B. 选择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1.  B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说明知觉具有理解性。故选B。

  2.  B    知觉的理解性是指人以知识经验为基础对感知的事物加工处理,并用语词加以概括赋予说明的加工过程。故选B。

  3.  A    知觉的整体性是指人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把直接作用于感官的客观事物的多重属性整合为统一整体的过程。知觉是在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对感觉信息的整合过程。知觉的整体性就是人把事物各部分属性综合起来,从而能够整体地把握该事物。知觉的整体性既有助于人的知觉能力与速度的,也可能妨碍和干扰对部门与细节特征的反映。故选A。

  4. A    知觉的整体性是指人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把由许多属性构成的事物知觉为一个统一的整体的特性。人的面部特征是我们感知人体外貌的强的刺激部分,只要认得人的面部特征,不管他的发型、服饰等如何变化,只要面部没有变化,就依然能够认出来。故选A。

  5.  B    用迷彩服达对与周围环境相混淆的效果,让别人不易从环境的背景中把自己区分出来,因此是知觉的选择性。故选B。

  6.  B    差异部分用彩色标出,有利于学生注意到几个字的不同点,便于区分和学习。因此,张老师利用的是知觉的选择性。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招教教育心理学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