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3月26日)

2024-03-26 15:24: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商品生产中,有一系列经济规律,而其中最基本的规律是( )。

  A.竞争规律

  B.供求规律

  C.货币流通规律

  D.价值规律

  2.由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相对价格的变动,进而由商品的相对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动称为( )。

  A.挤出效应

  B.替代效应

  C.收入效应

  D.外部效应

  3.下列句子不适宜作为请示结语的是( )。

  A.当否,请批示

  B.妥否,请批准

  C.以上请示如无不妥,请批准

  D.以上请示如无不妥,请批准各地区、各部门研究执行

  4.下列关于不加盖机关印章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命令、议案无须加盖机关印章

  B.联合上报的公文,协办机关可以不盖章

  C.以文件形式下发的会议纪要无须加盖印章

  D.法定会议通过的决议类公文无须加盖机关印章

  5.公文的装订规范为一律( )。

  A.左侧

  B.右侧

  C.上部

  D.底部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市场机制。D项正确,A、B、C项错误。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一是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这种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二是商品交换要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基本规律。A项,竞争规律,指商品经济中各个不同的利益主体,为了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互相争取有利的投资场所和销售条件的客观必然性。B项,供求规律,指商品的供求关系与价格变动之间的相互制约的必然性,商品的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着的比例关系,其基础是生产某种商品的社会劳动量必须与社会对这种商品的需求量相适应。C项,货币流通规律,指时期内一个国家的商品流通过程中客观需要的货币量的规律。货币流通规律的内容是: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与商品价格总额成正比,与同一单位货币的平均流通速度成反比。故本题选D。

  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替代效应。B项正确,替代效应是指由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相对价格的变动,进而由商品的相对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动。相对价格是两种或多种商品之间的价格对比关系。影响商品价格变化的全部因素同时也是影响相对价格变化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劳动生产率的变化、价值量的变化、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等。并且相关商品任何一方价格的变化都会引起其相对价格的变化。某种商品的相对价格可以是由于自身价值量、市场供求变化导致自身价格变化而引起变化,也可以是自身价格不动。A项错误,挤出效应是政府为了平衡财政预算赤字,采取发行政府债券的方式,向私人借贷资金市场筹措资金,从而导致市场利率上升,私人投资和支出因而相应地下降。C项错误,收入效应是指在消费者货币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某种商品价格变动,就意味着消费者的实际收入相对于该种商品的价格变动而呈反向变动,购买能力在变动,从而对这种商品的需求的变动。D项错误,外部效应是指某个人或某个企业的经济活动对其他人或其他企业造成了影响,但是却没有因此付出代价或得到利益。故本题选B。

  3.【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结语。D项正确,混淆了“批转”和“批准”,将要求上级机关批转的请示写成了要求上级机关批复的请示。《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请示结语的常规写法有:“当(妥、可)否,请批复(批示)”;“以上请示如无不妥,请批复(批准、审批)”;“特此请示,请批复(批示)”;“以上请示如无不妥,请转报(审批)”等。所以,A项、B项和C项均是请示的常见结语,A、B、C项错误。故本题选D。

  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盖章。C项错误,“文件”式会议纪要须加盖机关印章。当选。A、B、D项正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公文中有发文机关署名的,应当加盖发文机关印章,并与署名机关相符。有特定发文机关标志的普发性公文和电报可以不加盖印章。”常见的不加盖印章的情况如下:1.公文特定格式纪要。会议纪要可分两类:一类是“文件”式会议纪要,一类是简报式会议纪要。(1)“文件”式会议纪要是指发文机关标识带“文件”字样,主要适用于由领导机关召开会议,并由领导机关起草会议纪要后向下行文,应该也必须加盖机关印章。(2)简报式会议纪要,属公文特定格式之一种。因为这种会议纪要的格式编排与通行的简报极为相似,即正文之前没有主送机关,成文日期又不在正文之后,因此不需要盖章。2.命令(令)、议案须由领导人签署(或加盖领导人签名章),但不加盖机关印章。3.法定会议通过的决议类公文不加盖机关印章。4.联合上报的公文,协办机关可以不盖章。联合上报的公文,由主办机关加盖印章;联合下发的公文,发文机关都应当加盖印章。故本题选C。

  5.【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装订。A项正确,B、C、D项错误。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的有关规定:“公文应当左侧装订”故本题选A。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