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3月14日)

2024-03-14 16:28: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下列关于通货膨胀的理解,正确的是( )。

  A.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

  B.政府应该大量发行货币以抑制通货膨胀

  C.无论通货膨胀的程度如何,都或多或少对资产阶级造成危害

  D.通货膨胀是指这种或那种商品及劳务的价格时期内的上涨

  2.以下有关经济指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恩格尔系数越大,说明家庭越富裕

  B.CPI指数越大,表明居民的就业率越高

  C.基尼系数越接近零,表明收入分配越公平

  D.货币供应量越大,说明居民的消费水平越高

  3.《关于国庆节调课的通知》属于( )。

  A.通知

  B.通告

  C.指示

  D.公告

  4.公共政策的作用对象是( )。

  A.自然人和法人

  B.管理办法

  C.行动计划

  D.法律

  5.关于黄山,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B.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唯一的山岳风光

  C.黄山五绝指的是奇松、怪石、云海、温泉、瀑布

  D.黄山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

  答案及解析:

  1.【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通货膨胀。在信用货币制度下,流通中的货币数量超过经济实际需要而引起的货币贬值和物价水平全面而持续的上涨。通俗的讲就是纸币的发行量超过流通中所需要的数量,从而引起纸币贬值,物价上涨,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通货膨胀。A项正确,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B项错误,增发货币会加剧通货膨胀。C项错误,通货膨胀会给垄断资产阶级带来极大利益。他们不仅会通过政府订货和价格补贴等,把资产阶级国家用滥发纸币从劳动人民那里掠夺来的大部分收入转入自己的腰包,而且可以利用实际工作下降,或者用贬了值的货币偿还债务,以及利用物价飞涨乘机进行囤积居奇等等,获得大量的利润。D项错误,应是物价普遍持续上涨。故本题选A。

  2.【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经济常识。C项正确,基尼系数是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根据劳伦茨曲线所定义的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是比例数值,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其值在0和1之间。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趋向不平等。A项错误,推而广之,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B项错误,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简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通常是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与就业率无关。D项错误,货币供应量,是指一国在某一时期内为社会经济运转服务的货币存量,它由包括中央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供应的存款货币和现金货币两部分构成,并不能反映居民消费水平。故本题选C。

  3.【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文种。A项正确,通知是运用广泛的知照性公文。用来发布法规、规章,转发上级机关、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要求下级机关办理某项事务等。B项错误,通告是适用于在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事项的周知性公文,与题干不符。C项错误,现在党政公文无指示,与题干不符。D项错误,公告是指政府、团体对重大事件当众正式公布或者公开宣告、宣布,与题干不符。故本题选A。

  4.【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共政策。A项正确,B、C、D项正确,与题干无关。公共政策是指国家通过对资源的战略性运用,以协调经济社会活动及相互关系的一系列政策的总称,是公共权力机关经由政治过程所选择和制定的为解决公共问题、达共目标、以实现公共利益的方案,其作用是规范和指导有关机构、团体或个人的行动,其表达形式包括法律法规、行政规定或命令、国家领导人口头或书面的指示、政府规划等。公共政策的作用对象是自然人、法人。故本题选A。

  5.【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人文地理。C项错误,A、B、D项正确。黄山,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天下第一奇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有72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黄山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地处中亚热带北缘、常绿阔叶林、红壤黄壤地带。黄山是安徽旅游的标志,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唯一的山岳风光。现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黄山代表景观有“五绝三瀑”,五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黄山迎客松是安徽人民热情友好的象征,承载着拥抱世界的东方礼仪文化。故本题选C。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