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教育法律法规模拟练习题(二)(10.17)

2017-10-17 09:21: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    )

  A. 技术人员 B. 管理人员 C. 科研人员 D. 专业人员

  【京佳教育解析】D    考查知识点:教师职业的性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一章第三条对教师概念进行了全面、科学的界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故选D。

  2. 义务教育实行(    )领导,(    )统筹规划实施,(    )为主管理的体制。

  A. 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B.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C. 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

  D. 国务院;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京佳教育解析】A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七条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故选A。

  3. 下列选项中,依法要承担民事责任的是(    )

  A. 李某违反国家财政制度、财务制度,挪用和克扣了教育经费

  B. 李某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

  C. 李某侵占了学校的校舍和场地

  D. 李某是直接负责招收学生的主管人,在招收学生工作中徇私舞弊

  【京佳教育解析】C    教育法的第九章第七十二条规定:侵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A项,违反国家财政制度、财务制度,挪用、克扣教育经费的,由上级机关责令限期归还被挪用、克扣的经费,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B项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D项,教育法第七十七条:在招收学生工作中徇私舞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回招收的人员;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故选C。

  4. 刘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按规定完成义务教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对其受教育权利承担保障责任的是(    )。

  A. 当地人民政府    B. 当地的教育机构    C. 儿童福利机构     D. 刘同学的监护人

  【京佳教育解析】A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并采取措施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的和流动人口中的未成年人等接受义务教育。故选A。

  5. 某老师未经学生允许私自将学生的作文编入自己编著的优秀作文集。对该老师的做法描述正确的(    )。

  A. 该老师的做法侵害了学生的财产权

  B. 该老师的做法侵害了学生的著作权

  C. 该老师的做法侵害了学生的人身权利

  D. 该老师的做法侵害了学生的隐私权

  【京佳教育解析】B    著作权属于作者,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属于侵犯作者著作权的行为。故题干中老师的做法侵害了学生的著作权。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相关阅读:2017年教育法律法规模拟练习题(一)(10.17)

文章关键词: 招教法律法规练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