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招教考试主观题高频考题(三)

2016-08-22 10:33: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试述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的基本含义及其贯彻要求。

  1.  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的基本含义是在德育过程中,教育者既要尊重信任学生,又要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把严与爱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教育者的合理要求转化为学生的自觉地行动。

  要求:

  (1)教师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以及尊重热爱学生的态度;

  (2)教育者要根据教育目的和德育目标对学生严格要求,认真管理;

  (3)教育者要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品德发展状况出发,提出适度的要求,并坚定不渝的贯彻到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保护未成年人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2. (1)保障未成年的合法权益;

  (2)尊重未成年的人格尊严;

  (3)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特点;

  (4)教育与保护相结合

  3.  德育是通过知、情、意、行四个过程来实现的,简述一下知、情、意、行四个过程。

  3. (1)知即道德认识,是人们对是非善恶的认识和评价,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品德观念,包括道德知识和道德判断,道德认识是学生品德形成的基础。

  (2)情即道德情感,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做出是非、善恶判断时引起的内心体验,表现为人们对客观事物的爱憎、好恶的态度,道德情感是学生产生品德行为的内部动力。

  (3)意即道德意志,是人们为实现的品德行为目的所作出努力的过程,道德意志是调节学生道德的精神力量;

  (4)行即道德行为,是通过实践或联系形成的,是实现道德认识、情感以及道德需要所产生的动机的行为定向及外部表现,道德行为是衡量道德水平的重要标志。

  4.  中小学教师应具备哪些教育工作能力?

  4. (1)语言表达能力;

  (2)组织管理能力;

  (3)组织教育教学能力;

  (4)自我调控和反思能力

  5.  简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内容。

  5. (1)建构主义知识观:建构主义在程度上对知识的客观性和确定性提出质疑,强调知识的动态性

  (2)建构主义学习观:建构主义强调学习的主动建构性、社会互动性、情境性三方面

  (3)建构主义学生观:建构主义非常强调学习者本身已有的经验结构,认为学习者在学习新信息、解决新问题时往往可以基于相关的经验,依靠其认知能力形成对问题的解释。教师在教学的过程最后要考虑到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将其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儿童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发展出新的知识经验。

  6.  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有哪些?

  6. (1)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诸因素培养与的过程

  (2)德育过程是一个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发展过程,是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过程

  (3)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与交往,统一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

  (4)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的过程。

  7.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方法有哪些?

  7.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学习;

  (2)勤于实践磨炼,增强情感体验

  (3)树立榜样,虚心向他人学习

  (4)树立可行性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

  (5)学会反思

  (6)努力做到慎独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