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招教考试主观题高频考题(二)

2016-08-22 10:32: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谈谈教师职业专业化的内涵和途径。

  教师专业发展又称教师专业成长是指教师在整个专业生涯中依托专业的组织、专门的培养制度和管理制度通过持续的专业教育,习得教育教学专业技能,形成专业理想、专业道德、专业能力实现专业自主化的过程,教师的专业发展包括教师群体的专业发展和教师个体的专业发展。

  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有:师范教育、入职培训、在职培训、自我教育。

  2.  教师的课堂提问从哪些方面促进了学生思维的发展?

  (1)教师提问对学生的思维具有始动性

  (2)教师提问对学生的思维发展具有导向性和指导性

  (3)教师提问对学生的思维具有强化作用

  (4)教师提问对学生的思维发展具有调控和调整性

  3.  简述在教育教学的细节中如何做到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1)做到教师与学生在人格上的平等。

  (2)要对所有学生都接受。

  (3)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

  ①对因材实教有正确恰当的理解

  ②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③在教育教学中,尽量缩小由社会不公正给学生带来的差异;

  ④辩正地看待学生的优缺点,不化;

  ⑤不同的学生犯了同样的错误,要考虑不同的动机与原因进行处理。

  4.  改正学生不良行为的策略有哪些?

  4. (1)培养深厚的师生感情,消除学生的疑惧心理和对立情绪;

  (2)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观念,其明辨是非的能力

  (3)保护和利用学生的自尊心,培养其集体荣誉感;

  (4)锻炼学生同不良诱因作斗争的意志,塑造其良好的行为习惯;

  (5)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措施。

  5.  教师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5. (1)热爱教育事业,胜任教学工作;

  (2)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3)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个性特点;

  (4)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活动能力;

  (5)和谐的人际关系。

  6.  影响个体身心发展规律的因素有哪些?

  6. (1)遗传。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前提,为个体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2)环境。环境为个体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包括机遇、条件和对象;环境对个体发展的影响有积极和消极之分;人在接受环境影响和作用时,也不是消极的、被动的;

  (3)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表现在:学校教育按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对个体发展的方向与方面做出社会规范;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学校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的价值,而且具有延时的价值;学校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4)个体在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中所表现出来的个体主观能动性,是促进个体发展从潜在的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

  7.  结合影响学习动机的因素谈谈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动机。2012年安阳县

  7. (1)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兴趣,维持好奇心。实施启发式教学的关键在于创设问题情境。研究表明:难度为50%的问题情境最有利于学习。兴趣和好奇心是内部动机最为核心的成分,它们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内部学习动机的基础。

  (2)设置合适的目标,培养自我效能感。教师应学生设定一个既具有挑战性又现实的目标,并表扬学生对目标的设定及其实现。目标确立策略能够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自我效能感。

  (3)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利用学习结果反馈应把握如下原则:①学习结果的反馈要及时;②学习结果的反馈要具体;③学习结果的反馈要经常给予。

  (4)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一般而言,无论对优生还是差生,归因于主观努力的方面是有利的。

  (5)对学生进行合作与竞争教育,开展合作与竞争学习。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