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招教教育基础知识模拟练习题(四)

2017-08-04 09:39: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1.  广义教育与狭义教育(学校教育)的根本区别是(    )。

  A. 目的性     B. 计划性     C. 实践性     D. 特殊性

  【京佳解析】A    广义教育是指凡是增进人的知识与技能,发展人的智力与体力、影响人的思想观念的活动。狭义的教育是指学校教育。是教育者依据的社会要求,依据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规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促使其朝着所期望的方向发展变化的活动。广义的教育也可能是有组织的、系统的。学校教育的本质属性是有目的地培养人的活动。因此,二者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目的性。故选A。

  2. 在人的全面发展教育中,德育起着(    )作用。

  A. 导向和动力     B. 关键     C. 基础     D. 个别差异性

  【京佳解析】A    德育在人的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导向和动力作用。

  3. “亲其师,信其道”表明了(    )。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动机 D. 道德意志

  【京佳解析】B    道德情感是人们根据自己所掌握的道德规范对社会现象的真假、美丑、善恶表现出的喜怒、哀乐、爱憎、好恶的情绪情感体验。“亲其师,信其道”是对教师表现出了喜好的情感。故选B。

  4.  德育过程中存在着诸种矛盾,这些矛盾至少有三个层次,下列属于第一层次矛盾的是:(    )。

  A. 德育过程与社会要求的矛盾

  B. 德育过程与外部环境影响的矛盾

  C. 德育过程内部的矛盾

  D. 德育过程中教育者、受教育者自身的矛盾

  【京佳解析】B    德育过程中的三大类矛盾:第一层次:外部矛盾(即外部环境:社会、学校、家庭);第二层次:内部矛盾(德育目标要求、教育者、受教育者两两之间的矛盾);第三层次:德育构成主体自身的矛盾(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故选B。

  5. (    )于1937年首次提出了人格特质理论。

  A. 奥尔波特 B. 卡特尔 C. 艾森克 D. 达斯

  【京佳解析】A    本题考查人格理论。奥尔波特于1937年首次提出了人格特质理论,并把人格特质分为共性和个性两类。故选A。

  6.  在弗洛伊德看来,人格成分中的(    )遵循的是“快乐原则”。

  A. 本我     B. 忘我   C. 超我 D. 自我

  【京佳解析】A    略。

  7.  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中学生人格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

  A. 发展勤奋感 B. 培养主动性

  C. 形成亲密感 D. 建立自我同一感

  【京佳解析】D    本题考查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在12~18岁阶段的矛盾和冲突是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主要任务是建立自我同一感。故选D。

  8.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    )。

  A. 教育教学情境中师生教与学相互作用的心理过程、教与学过程中的心理现象

  B. 学与教的心理规律,但以前者为主

  C. 学与教的心理规律,但以后者为主

  D. 学与教以及二者相互作用的心理规律

  【京佳解析】A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规律的科学。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相关阅读:2017河南教师招聘教育知识与能力—人格结构之认知风格(7.20)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