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特岗教师教育心理学备考:教学设计

2015-04-09 14:22: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5河南特岗教师教育心理学备考汇总

  第一节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在实施教学之前由教师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进行规划和组织并形成设计方案的过程。教学设计既是每位教师都要完成的一项教学的基本环节,又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基本内容之一。

  一、教学目标设计

  (一)教学目标的含义及作用

  教学目标是指在教学活动中所期待得到的学生的学习结果。教学活动以教学目标为导向,且始终围绕实现教学目标而进行。教学目标是整个教学设计中最重要的部分。它是对教学活动提出的具体要求,不仅规范着教师教的活动,而且也规范着学生学的活动。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教学目标是选择教学方法的依据;2.教学目标是进行教学评价的依据;3.教学目标具有指引学生学习的作用。

  ★(二)教学目标的分类

  1.布卢姆的教学目标分类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卢姆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和动作技能三个领域,每一领域的目标又从低级到高级分成若干层次。其中,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领会、运用、分析、综合、评价六级,情感领域的教学目标分为接受、反应、形成价值观念、组织价值观念系统、价值体系个性化五级,动作技能目标包括知觉、模仿、操作、准确、连贯、习惯化六个层次。

  2.加涅的分类

  加涅将学生的学习结果或教学目标分为五类:言语信息、智力技能、认知策略、动作技能和态度。

  加涅的教学目标分类被公认为具有处方性,因为这种分类不止是条目的说明,还进一步告诉教师怎样设置情境去达成预定的教学目标。加涅还特别强调了与实现学生的学习结果密切相关的学习的内在条件。

  (三)教学目标的陈述

  教学目标设计的前提是教学目标的明确化。教学目标的明确化是陈述教学目标的基本要求,需要做到:第一,教学目标要用可观察的行为来表述,使教学目标具有可操作性;第二,教学目标的表述要反映学生行为的变化,陈述学生的学习结果。依据这两点,下面具体介绍教学目标的陈述方法:

  1.行为目标陈述法。行为目标也称操作目标,是指用可观察和可测量的学生行为来陈述的目标。

  行为目标的陈述具备三个要素:可观察的行为、行为发生的条件和可接受的行为标准。

  2.心理与行为相结合的目标陈述法。行为目标强调行为结果而未注意内在的心理过程。为了弥补行为目标的不足,可用心理与行为相结合的方式来陈述教学目标,即先陈述内部心理过程的目标,然后列出表明这种内部心理变化的可观察的行为样例,使目标具体化。

  二、教学策略设计

  (一)教学策略的概念

  教学策略指教师采取的有效达到教学目标的一切活动计划,包括教学事项的顺序安排、教学方法的选用、教学媒体的选择、教学环境的设置以及师生相互作用的设计等。在教学中,由于教学目标、课题特点以及所持学习理论取向不同,教师将会以不同方式来组织教学的程序结构,并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媒体以及环境来实现这一程序。

  ★(二)可供选择的教学策略

  1.教师中心取向的教学策略

  直接教学和接受学习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中心作用,可以称为教师中心取向的教学模式。

  (1)直接教学

  直接教学是以学习成绩为中心、在教师指导下使用结构化的有序材料的课堂教学策略。在直接教学中,教师向学生清楚地说明教学目标,在充足而连续的教学时间里给学生呈现教学内容,监控学生的表现,及时向学生提供学习方面的反馈。由于在这种教学策略中,由教师设置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材料,控制教学进度,设计师生之间的交互作用,所以这是一种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策略。直接教学尤其适用于教授那些学生必须掌握的、有良好结构的信息或技能。当教学的主要目标是深层次的概念转变、探究、发现,或者是开放的教学目标时,直接教学就不太适用了。

  (2)接受学习

  接受学习是奥苏贝尔所倡导的、在他提出的认知结构同化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也是我们通常所提的讲授式教学策略。与直接教学不同的是,直接教学可能更适合于教授程序性的知识与技能,如算术、体育等,而对于陈述性知识,如历史、文学等,接受学习则更加合适。

  接受学习中最重要的概念是先行组织者,关于先行组织者的概念我们已经在学习理论中提到了。

  接受学习的教学过程主要有三个环节:①呈现先行组织者;②提供学习任务和学习材料;③增强认知结构。接受学习在讲授知识间的抽象关系时可能更有效,也为学生提供好方法他们保持重要的信息。

  2.学生中心取向的教学策略

  发现学习、探究性学习和个别化学习等教学策略强调学生在学习活动的积极主动的中心地位,

  教师扮演指导者角色,可以称为学生中心取向的教学策略。这里我们着重介绍发现学习和个别化学习。

  (1)发现学习

  发现学习是指给学生提供有关的学习材料,让学生通过探索、操作和思考,自行发现知识、理解概念和原理的教学方法。发现学习的首倡者布鲁纳认为,教学不仅应当尽可能使学生牢固地掌握科学知识,还应当尽可能使学生成为自主、自动的思想家。这样的学生在结束正规的学校教育后,才能独立地向前迈进。研究发现,发现学习具有四个方面的作用:①能智慧的潜力;②有助于外在动机向内在动机的转化;③有利于学生学会发现探索的方法;④有利于所学材料的保持。但它也受到学生的先前知识、学生的智力水平、学习材料的性质、教师的指导及教学时间等因素的制约。

  (2)个别化学习

  个别化学习指让学生以自己的水平和速度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模式。个别化学习的模式大都结合了行为主义和认知心理学。但是,行为主义的成分更为明显,因为,这些程序往往都强调教学目标和操练练习、小的教学单元和有序的材料、根据学习变化进行评价教学、根据后测评价重新教学。下面介绍几种经典的个别化学习模式。

  ①程序教学

  程序教学由斯金纳首创,是一种个别化的教学形式,他将要学习的大问题分解为一系列小问题,并将其按的程序编排和呈现给学生,要求学生学习并回答问题,学生回答问题后及时得到反馈信息。斯金纳提出强化理论,对传统教学进行批评,竭力主张改变传统的班级教学,实行程序教学和机器教学。根据操作性条件反射原理把学习的内容编制成“程序”安装在机器上,学生通过机器上的程序显示进行学习。后来他还发展了不用教学机器,只使用程序教材的程序学习。

  程序学习的过程是将要学习的大问题分解成若干小问题,按顺序呈现给学生,要求学生一一回答,然后给予反馈。学生对问题的回答相当于“反应”,反馈信息相当于“强化”。程序学习的关键是编制出好的程序。为此,斯金纳提出了编制程序的五条基本原则:小步子、积极反应、及时强化(反馈)、自定步调、低错误率。

  ②掌握学习

  掌握学习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布卢姆提出来的一种适应学习者个别差异的教学方法。该方法将学习内容分成小的单元,学生每次学习一个小的单元并参加单元考试,直到学生以80%~100%的掌握水平,才能进入下一个单元的学习。它代表着一种非常乐观的教学方法,它假设只要给以足够的学习时间和相应的教学,大多数学生都能够学会学校里的科目。

  掌握学习通常包括下列组成成分:小而分离的单元;逻辑序列;在每一单元结束时,检验掌握水平;每一单元要有一个具体的,可观察的掌握标准;为需要额外或练习的学生提供“补救”措施,以使他们达到掌握水平。

  当我们运用掌握学习方法进行教学时,也要考虑其适用范围:首先,掌握学习更适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其次,掌握学习更适合学习能力较低的学生以及有各种特殊需要的学生。

  ③计算机辅助教学

  计算机辅助教学会在教学媒体设计中具体介绍。

  3.学习共同体取向的教学策略

  强调教师与学生处于一个学习共同体之中,教师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支持者、者与合作者,可以称为学习共同体取向的教学策略。比如合作学习、情境性学习(包括认知学徒制、抛锚式教学和真实性任务学习)、基于问题学习和支架式教学。这里着重介绍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是一种让学生在小组中互相进行学习的教学方法。其目的不仅是培养学生主动求知的能力,还发展学生合作过程中的人际交往能力。根据国外的有关研究,成功的合作学习具有一些典型的特征:异质小组、明确的目标、小组成员相互依赖、教师作为监督者和信息源、个人责任、奖励小组的成功、自我评价、变化合作期限等。

  合作学习在许多方面又都表现出很高的成效:(1)各种能力水平的学生都表现出较高的学习成绩,女生及后进生成绩尤为突出;(2)学生对学校科目更感兴趣、更多地参加课堂活动,更经常地在学习上互相鼓励,相互支持,在课堂上较少表现出不良行为; (3)学生之间能相互理解、相互接受、相互友好、建立友谊。此外,合作学习也有助于发展复杂的认知技能,如有效的问题解决技能、元认知意识及学习策略等。

  三、教学媒体设计

  (一)教学媒体的含义

  教学媒体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传递信息的物质工具。按感官来分主要包括听觉媒体、视觉媒体、视听型媒体和交互型媒体;按媒体的表达手段可分为口语媒体、印刷媒体和电子媒体。

  (二)教学媒体的选择

  选择教学媒体时,教师要综合权衡教学情境、学生的学习特点、教学目标性质以及教学媒体的特性等因素。使用教学媒体是为了使教学遵循这样一个顺序而进行:从经验的直接动作表征、经验的图像表征直到经验的符号表征。因此,教师要确定学生的当前经验水平,利用教学媒体融入程度的具体经验,学生整合新旧经验,促进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

  (三)教学多媒体的呈现

  当信息呈现包括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时,该信息就是多媒体信息。一学生在处理多媒体信息时的记忆容量有限,所以,教师在呈现多媒体时要遵循以下原则:文字以言语叙述的方式呈现;课程以学生可控的片断呈现,在信息组块之间留出时间;预先训练学生对内容的命名和特征;清除有趣但无关的材料;提供线索引导学生怎样处理材料以减少对无关材料的处理;当文字以言语叙述的方式呈现后,避免以完全一致的书面文字重复呈现;在播放动画的同时呈现相应的叙述,以便学生易于在记忆中保持表象。

  (四)信息技术与教学

  1.计算机辅助教学

  计算机辅助教学,简称CAI,是指使用计算机作为一个辅导者,呈现信息,给学生提供练习机会,评价学生的成绩以及提供额外的教学。

  随着多媒体技术、通讯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把以计算机为核心的所有个别化教学技术都称为计算机辅助教学。与传统的教学相比,CAI具有这样几个优越性:交互性,即人机对话;即时反馈;以生动形象的手段呈现信息;自定步调等。计算机还能用于管理,如确定错误率,了解学生的进步情况,通过诊断布置学习任务等。

  2.专门的学习系统、多媒体网络学习环境

  专门的学习系统通过一个中央服务器连成网络并统一提供课程、资源和进行其他核心控制,系统直接根据学生的需要面向学生提供内容演示、过程模拟,并支持学生的实验和探究。学习系统的课件和管理软件保存在服务器中,学生可以登录网络访问这些课件。登录后,文件服务器会将学生的作业和相关课件传送到学生所用的工作站中并开始追踪记录学习过程。教师的职责是向学生发送课程或布置任务,通过系统监控学生的学习过程。

  多媒体网络学习环境则为学生营造一个虚拟的教学环境和平台,学生可以通过利用其中的问题情境、学习资源、学习工具、交流平台以及评价工具,进行有效的学习和交流。

  ★四、教学评价设计

  (一)教学评价的类型

  关于教学评价的分类,准备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等在本书教育学部分已作具体论述,这里我们再介绍几种重要的评价类型。

  1.按对教学评价的处理方式不同,分为常模参照评价与标准参照评价。常模参照评价以学生团体测验的平均成绩即常模为参照点,比较分析某一学生的学业成绩在团体中的相对位置。它采用相对的观点解释学生的学业成就,着重于学生之间的比较,主要用于选拔、编组等。标准参照评价则以教学目标所确定的作业标准为依据,根据学生在试卷上答对题目的多少来评定学生的学业成就。学校教学评价一般都采用标准参照评价。

  2.按教学评价中使用测验的来源,分为标准化学业成就测验和教师自编测验。标准化学业成就测验是指由学科 和测验编制 按照标准和程序编制的测验,在国外得到普遍使用。教师自编测验是教师根据教学需要自行设计与编制的,通常没有统一、具体的规定,内容及取样全部由任课教师决定,操作过程容易,适用于测量教师设定的特殊教学目标,作为班内比较的依据。它在学校教学评价中应用最多,也是教师最愿意用的测验。

  (二)教学评价的方法与技术

  1.教师自编测验

  学校教学评价中使用最多的是教师自编测验。传统的课堂测验通常采用纸笔考试的形式来测量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典型的纸笔测验题包括选择题、匹配题、是非题、填空题、论文题和问题解决题。

  其中,选择题评分客观、可靠,但编写困难,难以排除学生猜测的成分,且不易测量学生的综合能力。论文题能评价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组织、分析、综合等较高级的认知能力,但评分困难,且主观性强,涵盖教学内容较少。

  2.观察评价

  观察评价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表现和学习行为进行自然观察,并对所观察到的现象作客观、详细的记录,然后根据这些观察和记录对教学效果作出评价。观察评价设计常采用行为检查单、轶事记录和等级评价量表等方式进行。

  3.档案评价

  档案评价,又称文件夹评价或成长记录袋评价,是依据档案袋收集的信息对评价对象进行的客观、综合的评价。它是教师指导和学生学习一体化的过程,更多地体现了对学习过程的评价,以及评价主体的多元性和综合性。档案评价与传统的以分数为手段的标准化考试具有明显的区别,传统方式仅仅将评价作为教学过程的一个环节,只重视对学习结果的评价,只有教师这一单一性的评价主体。

  档案评价的实施过程分为组织计划、资料收集和成果展示三个阶段。组织计划是最重要的阶段。

  在这个阶段,教师要明确教学目标,确定评价的具体对象和要收集信息的形式与内容,并向学生解释档案评价的作用。资料收集阶段是根据前一个阶段所确定的计划和方案在学习和教学过程中具体收集学生的有关信息和作品的阶段。成果展示阶段是档案评价的最后阶段。在该阶段,学生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教师据此对学生作学期性、总结性的评价。

  在设计档案评价时,应注意:第一,档案评价要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原则;第二,档案评价是一个连续性的过程;第三,档案评价是随着学习的进行逐步展开的;第四,档案评价的意义不仅在于评价学生的学习状况与结果,还要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使学生养成反思的习惯;第五,教师在给学生以指导的同时,又不能过分参与指导与评价。

  (三)教学评价结果的处理

  1.评分

  学校教育中衡量学生学业成就一般采用评分这种方式。评分有相对评分和评分两种。相对评分就是以其他学生的成绩为依据,按照统计学上的常态分布原理,将学生分数按比例分为五个等级。它可以让每个学生从所得等级中看出自己在班级中的相对位置。评分以学生所学的课程内容为依据,学生的分数与其他同学的分数没有关系,相当于我们平常所说的“百分制”。评分简单易懂,但不利于了解某个学生在班级中的相对位置。

  2.报告

 

  除了常用的评分方法外,教师还可以使用其他方式来报告学生的评价结果。有些课程采用合格和不合格来评价学生的成就,教师可根据学生是否完成每次作业或其作业情况,甚至是出勤情况来评分。教师也可以通过写学生的个人鉴定或定期的综合评价,提供给家长和学生,以此来评价学生的学业情况。观察报告也是一种报告评价结果的形式。此外,与家长面谈也是交流关于学生学习、行为和态度等资料的一种方法。

文章关键词: 河南 教师教育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