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特岗教师招聘:小学教育理论真题及答案解析(3)简答题

2012-07-24 15:52: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简答题(本大题共3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1. 评价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基本因素有哪些?(广东省)

  2. 学校如何实施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浙江省)

  3. 促进学生知识和技能迁移应注意什么?(江西省)

  二、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题10分,共20分)

  1. 教师资格应具备哪些条件?你对教师聘任制度是怎样理解的?(浙江省)

  2.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教师要走出封闭、狭隘和垄断的阴影,在新的课程环境下重塑自己并界定角色职能。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谈谈新课程中教师角色将发生哪些转变?(海南省)

 三、案例分析(15分)(郑州东区)

  一名年轻的老师第一次走上讲台,这是一个学校普遍认为的差班。刚走上讲台,一个男生就站起来问道:“老师,您喜欢不喜欢差生?”老师没有回答,反而微笑地看着他,问道:“你会不会把自己心爱的旧玩具丢掉?”男生想了一会,回答道:“应当不会,我会好好珍藏的。”老师面向全班同学,庄重地说:“我也不会,你们都是我的弟弟妹妹,如果你们有什么缺点,我会你们改正,直到你们改好为止。一名差生是各个方面都不及格的学生,而你们只不过是某些方面有所缺陷。我想,通过努力,大家都会成为优秀的学生。在我的眼里没有差生,只有不努力的学生。”学生们都感动地鼓起掌来。

  1. 请运用所学知识,结合上述案例分析这段材料体现了哪些德育原则?

   2. 依据案例说明教师应具备哪些师德?

[page]

中公网,offcn.com

  答案及京佳解析

  一、简答题答案

  1.【答案要点】

  (1)教学目标是否明确;

  (2)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的高低;

  (3)教学内容正确与否;

  (4)教育方法是否恰当;

  (5)教学结构是否紧凑;

  (6)教学组织是否合理。

  2.【答案要点】

  (1)家长组成家庭教育合力,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2)家长不要向孩子提出超过实际的目标。

  (3)家长树立高尚的品德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4)家长更新成才观念,明确培养目标。

  (5)家长把积极健康的社会信息纳入家庭教育轨道。

  3.【答案要点】

  (1)注意教学材料和内容的编排;

  (2)改进教材呈现方式;

  (3)基本知识的概括化水平;

  (4)加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的训练;

  (5)加强教学方法的选择,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page]

  二、论述题

  1.【答案要点】

  (1)教师资格的基本条件是:中国公民身份、思想品德条件、学历条件和教育教学能力条件。

  (2)教师聘任制度,是聘任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由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教育教学需要设置的工作岗位,通过学校和教师签订聘任合同,聘请具有教师资格的公民担任相应教师职务的一项制度。

  (3)聘任制的功能:

  第一,实行聘任制,有利于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国家在《教师职务条例》中,对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有明确规定。政治思想缺乏和业务能力低的教师,很难培养出高质量的学生。由于实行的聘任制,采用的是评审与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既要评审教师的学术水平,又要考核教师任职期间履行职责所取得的工作实绩,并坚持思想政治条件与业务条件并重的原则,因而,从制度上保证了教师队伍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第二,实行聘任制,有利于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这主要体现在岗位结构比例、学历构成和年龄构成三个方面。岗位设置是教师职务聘任的基础。《教师法》对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学历有明确要求,这是教师聘任制在学历条件上的依据。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教师的学历仍应有相应,以便与国际接轨。要教师学历层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可通过聘任制来促进教师学历,否则就不具备聘任资格。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在程度上代表着教师队伍的未来趋向。学校可以通过聘任制,鼓励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实现高级职务教师年轻化,增强队伍活力,使教师队伍在各个年龄段上呈有序分布状态,保持教师队伍的持续后劲。

  第三,实行聘任制,有利于把考核工作落到实处。《教师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教师考核结果是受聘任教、晋升工资、实施奖惩的依据”,这是关于教师考核结果效力的法律规定。应当说,教师聘任制促进了考核制度的实行。

  2.【答案要点】

  (1)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2)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3)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教师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4)从学校与社区的关系来看,教师应该是社区型的开放的教师。

[page]

  三、案例分析

  1.【答案要点】

  材料主要体现了以下德育原则:

  (1)导向性原则

  导向性原则是指进行德育时要有的理想性和方向性,以指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导向性原则是德育的一条重要原则,因为学生正处在品德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他们的可塑性大;另一方面,他们又年轻,缺乏社会经验与识别能力,易受外界社会的影响。学校德育要坚持导向性原则,为学生的品德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该教师并没有将该班的学生认定为差生,使学生建立了信心,为以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即通过努力可以成为优秀的学生,体现了导向性原则。

  (2)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把对学生个人的尊重和信赖与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的严格要求结合起来,使教育者对学生的影响与要求易于转化为学生的品德。

  该教师没有将该班学生当做差生对待,做到了爱护和尊重学生,同时又要求该班学生要努力,做到了严格要求学生,体现了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3)因材施教原则

  因材施教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从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品德发展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进行不同的教育,使每个学生的品德都能得到发展。

  该教师根据该班学生的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从正面鼓励教育,体现了因材施教的原则。

  2.【答案要点】

  ①教师要忠于我国的教育事业,教育事业是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

  ②热爱学生是教师搞好教育工作的前提。

  ③教师的言行举止、品德才能、治学态度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教师要做到身体力行,发挥表率作用。

  ④教师要有高度的教学机智,能够正确及时地解决课堂上发生的突发事件。 

文章关键词: 2012特岗教师 特岗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