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特岗教师招聘模拟题及答案解析

2012-07-18 16:46: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2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的决定颁布始于()。

  A.1985年  B.1989年 C.1993年  D.1995年

  2.新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年义务教育制度。

  A.九   B.十 C.十一   D.十二

  3.马克思指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唯一方法是()。

  A.理论联系实际    B.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

  C.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    D.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4.针对某一教学单元而设计,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其目的不在于评定学生,而是为了调控教学,这种测验是()。

  A.安置性测验  B.形成性测验  C.诊断性测验  D.总结性测验

  5.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A.了解和研究学生B.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C.做好个别学生的教育工作D.统一多方面的教育力量

  6.建立评价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必须包括()。

  A.学科学习目标和一般性发展目标  B.情感目标

  C.学科学习目标  D.一般性发展目标

  7.讲授法的基本方式包括()。

  A.讲述、讲解、讲读、讲演  B.讲述、讲解、讲评、讲演

  C.讲读、讲演、讲评、报告  D.讲述、讲解、报告、讲演

  8.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计划应该具有的三个特征是()。

  A.强制性、基础性、科学性  B.强制性、普遍性、科学性

  C.科学性、普遍性、基础性  D.强制性、普遍性、基础性

  9.某人听报告的时候,听着听着就走神了,想起了一件有趣的事,直到听见掌声响,才想起正在听报告。此时,这个人的意识状态属于()。

  A.自动化的意识状态  B.白日梦状态

  C.可控制的意识状态  D.潜意识状态

  10.举一反三、闻一知十、触类旁通属于哪种迁移?()

  A.同化迁移  B.顺应迁移  C.重组迁移  D.逆向迁移

[page]

  二、多项选择题

  1.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特征有别于其他社会制度,概括起来有以下几方面:()

  A.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学生都可以获得全面发展

  B.以马克思主义的全面发展学说为指导思想

  C.教育目的有鲜明的政治方向

  D.优越的社会制度保证教育的极高的社会效益

  E.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

  2.以下行为属于本能行为的是()。

  A.鸭子游水 B.蜜蜂酿蜜 C.小孩怕黑暗 D.女人爱干净

  3.培养学生干部是班主任建设班集体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班主任应做到()。

  A.严格要求B.培养舆论

  C.耐心引导D.注意学生集体领导机构的经常变动

  E.保持教师的权威

  4.随机化现场实验的特点是()。

  A.在实验室里进行  B.实验时间较长  C.外部效度较高

  D.在真实情境中进行,其目的是评价某种教学程序或其他教育措施的效果

  5.每一个问题必须包括以下成分:()

  A.目的  B.个体已有的知识  C.障碍  D.途径  E.方法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A [解析]1985年1月,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一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为新中国的第一个教师节。

  2.A [解析]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修订的义务教育第二条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

  3.D [解析]略。

  4.B [解析]安置性测验的根本目的是分班、分组。安置性测验涉及的范围比较窄,难度也比较低。形成性测验针对某一教学单元而设计,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其目的不在于评定学生,而是为了调控教学。诊断性测验能够反映学习中常见的错误,诊断学习困难,特别是找到困难的成因。诊断性测验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评分不作为正式成绩。总结性测验用于对学生学习情况的阶段性总结分析。

  5.B [解析]形成、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一个健全的班集体,应当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共同的奋斗目标,坚强的核心,自觉的纪律,正确的舆论,以及团结友爱、勤奋好学的风气。

  6.A [解析]略。

  7.A [解析]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方法。讲授法的具体方式有四种:讲述、讲解、讲读、讲演。其中讲述侧重于生动形象地描绘某些事物、现象和概念,有从情绪上感染人的效果;讲演是教师就教材中的专题进行有理有据首尾连贯的论说,中间不插入或很少插入其他活动。

[page]

  8.D [解析]我国义务教育的教学计划应该具有三个基本特征:(1)强制性,义务教育计划是义务教育法的实施计划,体现了义务教育法的基本精神,具有强制性。(2)普遍性,它是针对全国绝大多数学校、绝大部分地区和绝大部分学生的。(3)基础性,义务教育就是要充分保证为学生的各种素质全面和谐地发展打好基础。京佳教育

  9.B [解析]可控制的意识状态:行为过程中,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并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最能集中注意。自动化意识状态:按目的完成任务,意识参与少,变为自动化。注意要求少,并不妨碍同时进行的其他活动。白日梦状态:包含很低水平意识、努力的意识状态。介于主动意识与睡眠做梦之间。醒着做梦,不需要集中注意,意识处于迷糊状态。

  10.A [解析]根据迁移过程中所需的内在心理机制的不同而划分。学习迁移分为同化性迁移、顺应性迁移和重组性迁移。同化性迁移是指不改变原有的认知结构,直接将原有的认知经验应用到本质特征相同的一类事物中去。举一反三、闻一知十等都属于同化性迁移。顺应性迁移指将原有认知经验应用于新情境中时,需调整原有的经验或对新旧经验加以概括,形成一种能包容新旧经验的更高一级的认知结构,以适应外界的变化。重组性迁移指重新组合原有认知系统中某些构成要素或成分,调整各成分间的关系或建立新的联系,从而应用于新情境。在重组过程中,基本经验成分不变,但各成分间的结合关系发生了变化,即进行了调整或重新组合。

  二、多项选择题

  1.BCE [解析]我国教育目的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基础上的,其基本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知识能力的统一;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脑力和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强调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

  2.AB [解析]一种行为必须符合四条准则,才能算作先天的本能行为:(1)是定型行为;(2)出现在同物种的所有个体上;(3)即使是被隔离培养的个体,也具有该种行为;(4)即使先前该行为被压制,过后还是会发生。

  3.ACD [解析]培养班干部班主任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善于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其次,教师应把对积极分子的使用与培养结合起来。既要鼓励他们独立开展工作,又要耐心他们工作能力;既要维护他们的威信,又要对他们严格要求;既要他们的工作成绩,又要指出他们工作中的不足。再次,班干部的组成不是一成不变的。

  4.BD [解析]随机化现场实验,这种研究是在真实的教学情境中进行的,研究一般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其目的在于评价某种教学程序或其他教育措施的效果。京佳教育

  5.ABCE [解析]每一个问题必须包括目的、个体已有的知识、障碍和方法四个成分。目的即在某种情境下想要达到的目标,没有目标就不会形成问题。问题总是在个体已有的知识背景下提出的,学生无法理解或完全熟悉的事不会成为问题。问题也意味着困难和障碍,克服障碍便是问题解决。而问题的产生往往是由于没有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要解决问题必须掌握克服障碍所具备的各种条件、程序和步骤。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