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6月银行从业资格《个人理财》真题参考答案

2014-03-30 16:44: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3年6月银行从业资格《个人理财》真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共90题,每题0.5分,共45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

  1-5DACDB  6-10ABABA  11-15CACAD  16-20CBDAC  21-25ADBAB  26-30BABDD

  31-35CBBCC  36-40CBCCC  41-45CABDD  46-50CDBCD  51-55BBBDA  56-60BCCBB

  61-65ADCBC  66-70AAADB  71-75DCABB  76-80BCABD  81-85CACBB  86-90CDDBC

  二、多项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共40分。错选、少选本题不得分)

  91 A,B,D

  系统解析: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必须真实、准确,与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相符,不得有下列情形:①虚假记载、误导性除述或者重大遗漏;②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③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④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⑤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观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或者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⑥登载单位或者个人的推荐性文字;⑦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因此,A.B、D选项不符合规定。

  92 A,D

  系统解析:

  《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二十八条规定,个人外汇储蓄账户资金境内划转,按以下规定办理:①本人账户间的资金划转,凭有效身份证件办理;②个人与其直系亲属账户间的资金划转,凭双方有效身份证件、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办理。由此可知,A项说法正确;8项说法错误。该细则第29条规定,本人外汇结算账户与外汇储蓄账户间资金可以划转,但外汇储蓄账户向外汇结算账户的划款限于划款当日的对外支付,不得划转后结汇。由此可知,C项说法错谚:。该细则第31条规定,个人向外汇储蓄账户存入外币现钞,当日累计等值5 000美元以下(含)的,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由此可知,E项说法错误。

  93 A,C,E

  系统解析:

  《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规定,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免纳个人所得税:①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②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④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⑤保险赔款;⑥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⑦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⑧ 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⑨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⑩ 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由此可知,A、C、E选项正确。

  94 A,D,E

  系统解析: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规疋,商业银行应按照符合客户利益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原则,审慎尽责地开展个人理财业务。该办法第五条规定,商业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应建立相应的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制度,严格实行授权管理制度。因此A、D、E正确。

  95 A,D

  系统解析:

  客户评估报告认为某一客户不适宜购买某一产品时,但客户坚持要求购买的,商业银行应尊重客户意愿,但必须列明商业银行的意见,因此B项说法错误;商业银行不应主动向未进行过衍生金融产品交易的客户推荐销售此类产品,因此C项说法错误;商业银行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明相关产品的投资风险,配以必要的示例,说明最不利的投资情形和投资结果,因此E项说法错误。

  96 A,C,D,E

  系统解析: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编制本年度个人理财业务报告。个人理财业务年度报告,应全面反映本年度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情况,理财计划的销售情况、投资情况、收益分配情况,以及个人理财业务的综合收益情况等,并附年度报袁。由此可知,A、 C、D、E正确。

  97 A,B,E

  系统解析: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四十六条一规定,商业银行开展以下个人理财业务,应向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批准:①保证收益理财计划;②为开展个人理财业务而设计的具有保证收益性质的新的投资性产品;③需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个人理财业务。由此可知,A、B、E 正确。

  98 A,C,D,E

  系统解析: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64条规定,商业银行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开展个人理财业务,或利用个人理财业务进行不公平竞争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可以采取下列措施:①暂停商业银行销售新的理财计划或产品;②建议商业银行调整个人理财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③建议商业银行调整相关风险管理部门、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

  99 A,B,D

  系统解析:

  客户在理财过程中会产生两种支出:义务性支出和选择性支出。义务性支出也称为强制性支出,是收入中必须优先满足的支出,包括A、B、D三项内容。C项和E项内容属于选择性支出。 ’

  100

  A,C,E

  系统解析:

  通常将数量的货币在两个不同时点之间的价值差异称为货币时间价值。货币之所以具有时间价值,是因为:①货币可以满足当前消费或用于投资而产生回报,因此货币占用具有机会成本;②通货膨胀可能造成货币贬值;③投资可能产生投资风险,需要提供风险补偿。因此A、C、E正确。

  101

  A,B,C,D,E

  系统解析:

  年金是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内一组时间间隔相同、金额相等、方向相同的现金流。A、B、C、D、E五个选项中的现金流入均符合这义,因此都可以视为年金。

  102

  A,B,D,E

  系统解析:

  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的规定可知,A、B、D、E项是符合监管规定的;商业银行除对理财计划所汇集的资金进行正常的会计核算外,还应为每一个理财计划制作明细记录,因此C选项说法错误。

  103 B,D,E

  系统解析:

  综合理财服务是指商业银行在向客户提供理财顾问服务的基础上,接受客户的委托和授权,按照与客户事先约定的投资计划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业务活动,因此A项说法错误;在综合理财服务中,客户授权银行代表客户按照合同约定的投资方向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因此8项说法正确;综合理财服务允许商业银行与客户共担风险与收益,因此C项说法错误;综合理财服务更加强调个性化服务,因此D项说法正确;综合理财服务又可以分为私人银行服务和理财计划服务,因此E项说法正确。

  104 A,D,E

  系统解析:

  按照客户获取收益方式的不同,理财计划可以分为保证收益理财计划和非保证收益理财计划。非保证收益理财计划按照客户是否保本又分为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和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因此A、D、E项正确。而银行理财产品(计划)通常不保证最高收益。

  105 A,B,C,E

  系统解析:

  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对未到期的票据予以承兑,以自己的信用为担保,成为票据的第一债务人,出票人只负第二责任,因此A项说法正确。银行承兑汇票以银行信用为付款保证,受客户信赖,易于在市场上转让或贴现。若发生某些特殊的情况,导致承兑银行拒付,持票人可以凭银行出具的拒付理由书,向出票人进行追索,因此B项说法正确。对于持有银行承兑江票的商业银行,在资金短缺时,可以向中央银行办理再贴现;在资金充裕时,可以将汇票持有到期,因此C项说法正确,银行承兑汇票的承兑人是银行,银行是票据的第一债务人,因此D项说法错误。

  106 B,D,E

  系统解析:

  国债是风险最小的债券,被称为“金边债券”,因此A项说法错误;附息债券定期支付收益,到期一次还本并支付最后一期利息,属于固定收益债券,其名义收益率不变,但债券的市场价格是频繁变动的,所以其实际收益率是不确定的,因此附息债券也是一种风险证券,所以B项说法正确;通货膨胀使债券的实际收益率下降,长期债券面临的风险之一是通货膨胀风险。因此C项说法错误;利率风险也叫价格风险,是指市场利率变化对债券价格的影响,债券价格与利率变化成反比,因此D项说法正确;流动性是指债券持有人可按自己的需要和市场的实际状况,灵活地转让债券,以提前收回本金和实现投资收益。投资者在债券到期前若想收回债券投资,需要在市场上转让出债券,从而可能带来的损失,即为流动性风险,因此E项说法正确。

  107 A,B,C,D

  系统解析:

  债券票面上的四个基本要素是:债券的票面价值即票面金额、债券的到期期限、债券的票面利率和债券发行者的名称。

  108 A,B,D

  系统解析:

  一般来说,各国保险法律都规定,只有对保险标的有保利益才能为其投保;否则,这种投保行为是无效的。所谓可保利益,是指投保人对保险标的具有法律上承认的利益。可保利益应该符合三个要求:①必须是法律认可的利益;②必须是客观存在的利益;③必须是可以衡量的利益。

  109 B,C,D

  系统解析:

  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包括公司自身因素和宏观经济因素。其中,公司自身因素造成的风险为非系统风险,包括公司盈利水平、公司资产净值、公司的派息政策、股票分割、增资和减资以及公司管理层变动等因素。CPl上涨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造成的风险都属于系统风险。

  110 A,C,D

  系统解析:

  基础金融工具中,股票风险最高,因此A项说法正确;持有现金承担通货膨胀风险,因此B项说法错误;金融衍生产品由于自身交易机制的特殊性,风险通常高于基础金融资产工具,因此C、D项说法正确;政府债券有国家信誉作为担保,通常风险较小,但是当国家政局动荡、宏观经济形势恶化时,政府无力偿还债务,政府债券亦存在信用风险,因此E项说法错误。

  111 A,D,E

  系统解析: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保证收益理财计划或相关产品中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应是对客户有附加条件的保证收益。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商业银行不得承诺或变相承诺除保证收益以外的任何可获得收益。

  112 A,C,D,E

  系统解析:

  封闭式基金的基金规模固定,有固定存续期限,投资者不可以随时提出购买或赎回申请,适合进行长期投资;开放式基金规模不固定,投资者在存续期内可随时申购基金单位。

  113 A,C,D

  系统解析:

  当经济处于严重失衡下的高速增长时,总需求大大超过总供给,这将表现为高的通货膨胀率,这是经济形势恶化的征兆,此时经济中的各种矛盾会突出地表现出来,企业经营将面临困境,居民实际收入也将降低,失衡的经济增长必将导致证券市场行情下跌,i3项说法错误。

  114 A,B,E

  系统解析:

  商业银行应当将银行资产与客户资产分开管理;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经客户书面同意外,商业银行不得向第三方提供客户的相关资料和服务与交易记录,所以C、D选项错误。

  115 A,B,C

  系统解析:

  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在理财计划的存续期内,商业银行应向客户提供其所持有的相关资产的账单,账单应列明资产变动、收入和费用、期末资产估值等情况。

  116 A,B,C,D,E

  117 A,B,D,E

  系统解析:

  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五十八条和第五十九条的规定,理财计划的风险监测与控制情况是商业银行对个人理财业务的季度统计分析报告中的内容。

  118 A,B,C

  系统解析:

  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六一一一条和第六十二条的规定可知,商业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依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47条的规定和《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①违规开展个人理财业务造成银行或客户重大经济损失的;②未建立相关风险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或虽建立了相关制度但未实际落实风险评估、监测与管控措施,造成银行重大损失的;③泄露或不当使用客户个人资料和交易信息记录造成严重后果的;④利用个人理财业务从事洗钱、逃税等违法犯罪活动的;⑤挪用单独管理的客户资产的。

  119 B,C,D,E

  系统解析:

  根据个人理财业务的不同,个人理财业务的风险管理主要包括个人理财顾问服务的风险管理、综合理财顾问服务的风险管理和个人理财业务产品(计划)风险管理。其中,个人理财业务产品(计划)风险管理包括个人理财业务产品开发的风险管理和个人理财业务产品销售的风险管理。

  120 A,B,C,D

  系统解析:

  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十九条的规定,商业银行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个人理财业务人员资格考核与认定、继续培训、跟踪评价等管理制度,保证相关业务人员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行业经验和管理能力,充分了解所从事业务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章,理解所推介产品的风险特性,遵守职业道德。

  121 B,C,D,E

  系统解析:

  紧急预备金是为了应对失业或失能导致的工作收入中断,或者紧急医疗、意外所导致的超支费用等紧急状况下的急需资金。因此,紧急预备金的储备首先考虑的是资金的流动性及安全性。紧急预备金可以用两种方式来储备:一是流动性高的活期存款、短期定期存款或货币市场基金;二是利用贷款额度。一般而言,股票的流动性较高,但是短期内风险很大。A项不符合题意。

  122 A,C,D,E

  系统解析:

  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59条和第60条的规定可知,在新产品推出后,才需要对新产品的风险状况进行定期评估,故B项不选。

  123 A,B,C,E

  系统解析: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52条规定,商业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涉及代理销售其他金融机构的投资产品时,应对产品提供者的信用状况、经营管理能力、市场投资能力和风险处置能力等进行评估,并明确界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划分相关风险的承担责任和转移方式。

  124 C,D

  系统解析:

  我国商业银行的组织形式有两种: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125 A,B,C,D

  系统解析:

  《商业银行法》第五条规定:“商业银行与客户的业务往来,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

  126 A,B,C,E

  系统解析:

  《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商业银行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50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0万元的,处50万元以上200彳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①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的;②未经批准分立、合并或者违反规定对变更事项不报批的;③违反规定或者降低利率以及采用其他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④出租、出借经营许可证的;⑤未经批准买卖、代理买卖外汇的;⑥未经批准买卖政府债券或者发行、买卖金融债券的;⑦违反国家规定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的;⑧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或者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的。

  127 A,C,D,E

  系统解析:

  中国银行业监管措施主要有:①要求银行金融机构报送报表、资料;②现场检查;③与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谈话制度;④责令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披露信息;⑤对违规行为处理、处罚;⑥对有信用危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接管或者重组;⑦对有严

  128 A,B,C,E

  系统解析:

  根据《证券法》第七十五条对内幕信息作的具体列举可知,已公开的消息不属于内幕消息。

  129 A,B,C,D,E

  130 A,B,C,E

  系统解析:

  信托机构通过管理和处理信托财产而获得的收益,全部归受益人所有。

  三、判断对错题(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

  131 对

  132 对

  系统解析:

  就投资而言,风险是指资产收益率的不确定性,通常可以月标准差和方差进行衡量。

  133 错

  系统解析:

  数量的未来收入距离当期时间越远,贴现率越高,现值越小。

  134 对

  系统解析:

  一个国家的政局动荡将影响金融市场上所有的产品,这是分散投资不能规避的风险,因此是系统性风险。

  135 对

  系统解析:

  证券投资基金的一个特征就是将巨额资金分散投到多种证券和资产上.本身是一个资产组合。

  136 对

  系统解析:

  结构性理财产品是运用金融工程技术,将存款、零息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与金融衍生品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新型金融产品。因此,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回报率通常取决于挂钩资产。

  137 对

  系统解析:

  题干是关于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特性的正确描述。

  138 对

  139 错

  系统解析:

  投资者购买股票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分红或者从股价上涨中获利。

  140 错

  系统解析:

  现金、消费及债务管理是解决客户资金节余的问题,是理财规划的起点,是一个全面的财务规划必须涉及的。

  141 对

  142 错

  系统解析:

  根据《证券法》第一百十三九条的规定,证券公司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应当存放在商业银行,以每个客户的名义单独立户管理。

  143 错

  系统解析: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账单提供应不少于两次,并且至少每月提供一次。

  144 错

  系统解析:

  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相关客户有权查询或要求商业银行向其提供上述信息。

  145 对

  由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是建立在对现实市场简化的基础上,因而现实市场中的风险p与收益是否具有正相关关系,是否还有更合理的度量工具用以解释不同证券的收益差别,就是所谓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有效性问题。

  相关链接:2013年6月银行从业资格《个人理财》真题

  更多备考资料获取欢迎加入QQ交流群:152404850

  近期热点专题推荐:

  2014河南选调生考试专题

  2014年河南军转干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银行招聘面试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省事业单位考试备考专题

  更多信息请查看:河南事业单位招聘网 河南人事考试网 最新招考信息免费订阅

文章关键词: 个人理财 真题 答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