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行测绝密备考:矛盾法在判断推理中的妙用

2015-04-06 13:17: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周彤

  矛盾关系是逻辑判断中的基础性考点,所谓的矛盾指的是 必有一真,必有一假,主体一致的。

  例如“我今天吃饭了”和“我今天没有吃饭”是矛盾的。在逻辑常用的矛盾关系有六种:

  1. A和非A;

  2. 所有A都是B和有的A不是B;

  3. 所有A都不是B和有的A是B;

  4. A→B和A且B。

  5.A且B和-A或-B

  6.A或B和-A且-B

  利用以上矛盾比有一真,必有一假的特性,就可以在真假判断中解题。

  例一、学校抗洪抢险献爱心捐助小组突然收到一大笔没有署名的捐款,经过多方查找,可以断定是赵、钱、孙、李中的一个人捐的。经询问,

  赵说:“不是我捐的”;

  钱说:“是李捐的”;

  孙说:“是钱捐的”;

  李说:“我没有捐。”

  最后经过详细调查证实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说的是真话。根据以上已知条件,请判断下列哪项为真( )

  A.赵说的是真话,是孙捐的 B.李说的是真话,是赵捐的

  C.钱说的是真话,是李捐的 D.李说的是假话,是李捐的

  【京佳分析】B,本题中钱和李说的是矛盾的,必有一真,所以真话在二者之间,所以赵说的是假的,由此可知,钱是赵捐的。又因为只有一个人捐钱,故李说的是真话。故选B。

  例二、一次逻辑考试后,兰兰、晶晶、玲玲在一起讨论考试成绩。兰兰说:“如果我能得100分,则晶晶也能得100分。”晶晶说:“我看兰兰能得100分,我不能得100分。”玲玲说:“如果我能得100分,则晶晶得不了100分。”事实上,考试成绩出来后,证明她们三个中只有一个人说的是真话。

  下述说法中哪项是正确的?( )

  A. 玲玲说的是真话,晶晶没得100分 B. 兰兰说的是真话,晶晶得了100分

  C. 晶晶说的是真话,晶晶没得100分 D. 玲玲说的是真话,兰兰得了100分

  【京佳解析】A,本题考试假言的矛盾。A→B的矛盾为A且B。兰兰与晶晶的话矛盾,必有一真,而三人中只有一个人的话为真,所以玲玲的话为假,因此玲玲说的话的矛盾就是真的,即晶晶得了100分。从而能推出兰兰说的是真话。故选B。

  以上周老师和大家分享了矛盾法在逻辑论证中的运用,希望能对大家的备考有所,京佳教育祝大家考试顺利。

文章关键词: 生行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