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选专业科目:如何正确理解依法治国

2012-08-16 18:56: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选专业科目:如何正确理解依法治国

  作为领导干部,如何正确理解和实施“依法治国”的方略?请结合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答案要点】

  (1)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所谓方略,是指全盘的计划和策略。依法治国这一方略涵盖了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涵盖了科教兴国、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计划生育等国策。

  (2)依法治国,即以法治取代人治,其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民主法制化和法制民主化,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因领导人或其意图的变动而变动。

  (3)依法治国的主体是党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体现人民意志的法律必须严格执行。所有政党、团体和公民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所有公民都平等地享有法定的权利,都必须平等地履行法定的义务。所有违法犯罪行为都必须受到追究和制裁,不允许任何公民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4)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立法机关依法立法,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依法独立的行政行为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按照法律程序实施。行政职权既是权力,也是义务,既不得放弃或不当履行,也不能自由处分。行政行为必须接受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玩忽职守或滥用职权造成损害后果的,必须依法纠正或赔偿。

  (5)在以知识和技术不断创新、高新技术迅速产业化、科技人才成为发展生产力的基本主体和基本特征的时代,领导干部尤其是层次越高的领导干部,应该熟练掌握促进科技进步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规体系。没有一系列有关的法律的规范和保障,中国的科技大军是无法抢占发现、发明及其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的制高点的。

 热门近期热门招考推荐:

2012河南公务员】【2012政法干警】【2012特岗面试军转干】【2013国家公务员

文章关键词: 公选 专业科目 河南公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