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策略两手抓,讲课很容易成功并不难!

2019-12-17 10:12: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合格的同学,马上又要面临面试的考验,很多考生对于面试一头雾水,不知道该如何进行备考。在焦虑和迷茫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做的是进一步对面试要做好充分的了解与把握,能够进入面试,需要我们好好认真对待面试、备考面试。

  一、考试流程

  为了更好地备战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考试,图图在这里首先向大家详细的介绍考试的基本流程,排除考生对考试的陌生感。

  第一步:抽题。按考点安排,登录面试测评软件系统,计算机从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经考生确认后,计算机打印试题清单。

  第二步:备课。考生持试题清单、备课纸,进入备课室,撰写教案。准备时间20分钟。

  第三步:回答规定问题。考生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面试室。考官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2道规定问题,要求考生回答。时间5分钟左右。

  第四步:试讲/演示。考生按照准备的教案(或活动方案)进行试讲(或演示)。时间10分钟。需要考生注意的是,考音体美等学科的考生需要进行技能展示。

  第五步:答辩。考官围绕考生试讲内容进行提问,考生答辩。时间5分钟左右。

  关于面试的基本流程大家要做到心中有数,从这个流程中大家就可以看出,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采取的是5分钟回答规定问题+10分钟试讲+5分钟试讲答辩。其中5分钟的回答规定问题我们又将其称为结构化问答,以考官读题的形式进行。有的地方考官会一次性读两道题,不给考生思考时间,立即作答,这就要就考生必须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大部分地区10分钟试讲会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在最后1分钟的时候考官会提醒考生注意考试时间。最后的5分钟答辩很灵活,通常情况下考官会针对考生刚才的试讲进行提问,考生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回答。

  二、应试策略

  古语有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要在面试中拿高分,对面试定位进行是很必要的,因为这直接关系到考生如何开展面试。

  结构化问答是整个面试环节的第一步,同时也是给考官留下印象的关键一步。如果考生在结构化问答部分发挥失利,不仅会影响到考官的印象,对自己后续环节的考试发挥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应当充分重视。建议考生提前针对不同类型的题型做有针对性的练习,同时积极搜集以往的真题,摸索出题规律,形成答题思路。对于一些特定的题目,考生可以在备考之时提前做好应对性的答案,以备不时之需。

  试讲是整个面试过程过程中的核心,也是关乎考生最后成绩的重要因素。不同于其他类型的面试,资格证考试的面试有着自身的特点。从内容来看,一般都进行的是片段教学,而不是整篇文章,所以需要考生对于教材要读懂、吃透;从试题考察的侧重点而言,高学段更侧重于知识的讲解,低学段更重视教学理念的设计。同时,针对于不同的学科、学段,考生在设计教学,进行试讲的时候要贯穿新课标的理念,充分体现学生为主体的思想。

  关于5分钟的随机答辩,一般是针对考生试讲的内容来进行提问。提问的内容类型可以分为:学科专业知识、学科教学论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几种题型。针对不同的问题,考生应表现得谦虚谨慎,不卑不亢,有理有据。

  三、备考建议

  在了解了考什么,怎么考的基础上,我们的备考就会有的放矢。在这里华图教师网资深讲师给广大考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早作准备,提前熟悉教材。因为资格证面试的本质是考察教师对于教材的把握力度,提前熟悉教材,吃透教材,才能在考场上做到以不变应万变。第二,重视归纳,早做练习。针对结构化问答,可以提前搜集真题,归纳类型,总结分类;针对试讲,要了解学科特点,熟悉教材内容,掌握基本的教学设计能力,多思考多练习;针对答辩,可以多问几个问什么,尤其要做好心理准备,才能不慌不乱,随机应变。

  最后,提醒大家,好的老师是讲课讲出来的,大家要勤加练习,只要大家能够不断的努力,有针对性地复习,会取得胜利!

文章关键词: 教师资格证考试 京佳教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