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事业单位行测点拨:类比推理反义词

2015-05-06 15:07: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类比推理作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部分的一个考试题型,在考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类比推理这个题型作为行测判断推理部分的一个部分,虽然无论题干长度还是题型难度相比其他 题型,比如逻辑判断、定义判断等都要低些,但是在考试中类比推理这个题型有些考点还是会给考生带来一些困扰。下面就类比推理中常考易错的一个考点——反义 词的相关内容予以分析,希望能对大家解题有所。

  在类比推理常见的考点——逻辑关系中,全异关系又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全异关系是概念间关系的一种,在类比推理这个题型中主要指的就是词语间的反义词关系。而就反义词而言,在类比推理中又分为反义词和相对反义词。

  反义词,指的是两个词语不仅含义相反,而且两者间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换句话说,两个词语间没有中间状态。比如,生:死。生和死含义相反,并且两者之间没有中间状态存在,所以它们是反义词

  相对反义词,指的是两个词语含义相反,但两者间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也就是说,两个词语间有中间状态。比如,冷:热。冷和热含义相反,并且冷和热中间有不冷不热的中间状态存在,因此,它们是相对反义词。

  2014年黑龙江省考真题第86题,就考查了反义词中的这个考点:

  男性:女性

  A.东:西

  B.生:死

  C青年:老年

  D红布:蓝布

  题干中,男性和女性是关系的反义词,四组词语中也都是反义词,但是和题干关系一致的只有B项。其他选项都是相对反义词。

  类比推理看似简单,但是在考试中经常会在一些细节上增加难度,我们上面所讲的反义词和相对反义词就是其中之一,希望上述内容能对考生有所。

文章关键词: 测点 河南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