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事业单位考试推理判断:朴素逻辑之元素对应问题解题技巧(7.1)

2017-07-01 13:36: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朴素逻辑题是行测中必考的一种题型,作为智力型测试,朴素逻辑可谓是担当了直接测评考生智商的重任,这种题型在生活中表现形式是脑筋急转弯,在行测中会设置的更为规整,有的体系,所以考生不需要担心这些题目无迹可寻,这就要求我们需要掌握一些解题技巧,在短时间内把正确答案锁定。从整体而言朴素逻辑分为元素对应问题和真假话问题,今天,我们就探讨一下元素对应问题中的几种解题方法和技巧。

  一、代入排除法

  所谓代入排除法是指将题干中已知信息代入到选项中进行验证,如果选项不满足题干的信息就可以排除,直到锁定正确答案的一种方法。这种类型的题目比较常见,下面我们来看一道题目。

  【例一】甲、乙、丙、丁四人所爱好的运动项目各不相同,分别是打篮球、跳高、长跑、跳健美操四种项目中的一种。甲说:“我个子跟丁一样不高,不适合打篮球和跳高。”丁说:“我跟丙除不适合跳高外,也不喜欢长跑。”根据甲、丁的说法,下列哪项是事实?

  A、甲、乙、丙、丁四人的爱好分别是跳健美操、长跑、跳高、打篮球

  B、甲、乙、丙、丁四人的爱好分别是长跑、打篮球、跳高、跳健美操

  C、甲、乙、丙、丁四人的爱好分别是跳健美操、打篮球、跳高、长跑

  D、甲、乙、丙、丁四人的爱好分别是长跑、跳高、打篮球、跳健美操

  【答案解析】D。这是一道无序元素对应问,我们通过观察题目发现了很多的条件和信息,那么最好直接利用代入排除法,这样可以做题的速度和效率。题干中丁说:“我跟丙除不适合跳高外,也不喜欢长跑。”所以我们知道丁和丙不适合跳高和长跑,所以可以排除ABC选项,答案就是D。

  二、表格法

  表格法也是解决朴素逻辑中元素对应问题的一种很好的方法,一般可以用在猜测其他部分对象的情况这样的题目中,特别是题干还要强调猜测的话中有半句对半句错这样的情况则更加适用。我们一般先用列表法把各种情况直接的表达出来。

  【例二】地理老师画了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图形,并给每个图形编了代号,然后请五个同学上来每人认出两个洲。同学们的回答都不一样,甲:3是欧洲,2是美洲;乙:4是亚洲,2是大洋洲;丙:1是亚洲,5是非洲;丁:4是非洲,3是大洋洲;戊:2是欧洲,5是美洲。地理老师说:“你们每人对了一半。”根据上述条件,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A.1是亚洲, 2是欧洲

  B.2是大洋洲,3是非洲

  C.3是欧洲, 4是非洲

  D.4是美洲, 5是非洲

  【答案解析】C。根据题意,可列出表格如下,通过这个表格我们可以看到甲和戊都是在表达对美洲和欧洲的猜测,所以我们就可以从它们入手。戊猜2是欧洲,如果它是对的,那么甲说的2是美洲就错,3是欧洲也错,所以我们可以得出戊说的话,前半句2是欧洲是错的,5是美洲是对的。所以可以得出5是美洲,接下来可以根据这个线索和每人半句对半句错推导出1是亚洲,4是非洲,2是大洋洲3是欧洲。所以最后答案选C。

  总之,解决朴素逻辑问题,关键是掌握这些方法和技巧,通过更为简单和轻松的方式找到正确答案。
上一篇:2017河南事业单位备考行测每日一练(6.22)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