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事业单位申论热点: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2015-04-27 10:16: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749万左右,毕业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日前,教育部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连续几年,高校毕业人数高位运行,“史上最难”已不足为道,“史上更难”才能生动地形容就业压力之大。而每一年,教育部门都用心良苦地制定各种政策来缓解就业压力。鼓励大学生创业是近年来的指导思想,每逢毕业季各地也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但教育部门首次对于大学生休学创业的,还是突破了既有手段与思维的框架,颇具创新意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多次着重提及创业,特别是大学生创业。2013年底,李克强在天津滨海新区考察时说,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是从小公司起步的,“大学生青年不仅要泡实验室、图书馆,也要有创业理念”。今年1月17日,李总理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时称:“我们已经有了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还要有大学生创业促进计划。”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大背景下,大学生创业不仅仅是缓解就业的一途,更有利于新生代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新意识推动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

  站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层面,更是亟需原始的创新力量来推动经济的不断发展。纵观当今世界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从投资驱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确实是一个很难跨越的门槛。南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教训,二战后成功实现转型和跨越的日本、韩国、新加坡及香港和台湾地区,也给我们提供了积极的经验。我们能否顺利转型及如何转型,事关“中国梦”的实现和后代的民生福祉。应该看到,现有体制机制的缺陷,对投资驱动的路径依赖,以及传统慵懒的思维方式等,都会给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带来严重掣肘。大学生创业的形式与理念很可能是粗浅的、不成形的,但是其中具有的无限创意正是现机制体制所或缺的,很可能如“鲶鱼”般刺激现有经济体的发展与转型。创新驱动不仅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带来了社会结构的变化和转型,这表明技术、经济层面的创新与社会层面的创新是相辅相成、互动促进的关系。

  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校园里风靡一时的财富新贵带给无数在校大学生无限的遐想与激励。伴随着80后成长的郭敬明,三大网站的联合创始人王兴,康盛创想创始人戴志康,聚美优品的CEO陈欧,铁血网创始人蒋磊……这些创业成功者无一不是典型的“大学生创业者”。毋庸讳言,创业的艰难非旁人所能体会,创业的前景无人能够写下背书,但是,大学生对未来充满的希望,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筚路蓝缕的拼劲,都是一个创业者必须具备的素质,也是其他年龄段的群体不能比拟的。若能充分调动大学生创业的积极能动性,将能极大地发挥这代人应有的拼劲与干劲。从这个意义上说,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是以政策保障了大学生“试错”的权利,若两年内创业不成功,仍然可以回到学堂继续未完的学业。创业与学业不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创业也不再是辍学才能完成的任务。

  当然,我们还是必须承认,对于个体而言,创业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为,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尽管教育部已经允许高校给予大学生“试错”的权利,但创业的过程依然是在牺牲个体相应的时间成本。创业面临的是一条充满未知和艰辛的路,不是我们到市面上按照既定想象购买一个商品那么简单,在这条道路上,除了需要激情与创意,更需要的是技术、资本、战略、人脉、国家政策等的持续支持。要想走得更好,首先是大学生自身三思而后行,如是才能把政策的红利发挥得更好.

文章关键词: 河南 事业单位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