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事业单位申论热点:软硬教育要得当

2015-01-12 12:48: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2014年12月8日,一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学生爆料称,该校学生的电脑被学校强制安装了一款名为“展翅鸟”的软件,每天用不到5个小 时,电脑就会自动关机。据悉,该校大一新生及挂科旷课生的电脑必须要装上时间控制软件。校方回应称,此举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作息习惯。

  【标准表述】

  给学生的笔记本电脑装上“定时器”,超过规定时间电脑就不能再次开机。表面上看,这一举措似乎能有效控制学生上网时间,然而,只有当学生把主要 精力集中在学业上时,这一举措才能真正说是成功的。上不了网,学生未必就形成了好的作息习惯,更不就将精力集中在学业上。限定学生的上网时间,只是其 能多花时间学习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此外,随着课堂学习数字化水平的,即使是学习本身也根本离不开电脑了。

  一些大学生的确存在学习动机较弱、上进心不足等问题,学校为学生负责的初衷虽好、教育学生学好的心意可嘉,但学生毕竟都是个性鲜明的人,而非任由摆布的机器。不考虑学生感受,片面地施加自己的想法和观念,势必会引起学生的反感。

  【具体措施】

  大部分大学生虽已达到成年人的年龄,但心智尚未成熟,这就需要家长和学校的教育引导。大学生不再是小孩子,有着独立的思想、选择和立场,引导他 们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规划,比强制管理更有效。家长应该做孩子的“朋友”,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切莫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而不顾及 孩子的感受。学校教育也应既要有“硬教育”,又要有“软教育”,抛弃过去陈旧的以“管”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善于从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以人为本,充分调动 和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能力,重视学生的认知水平,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能学生对社会的适应能力。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