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事业单位申论热点:黑市户口抵万金

2015-04-27 10:12: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时事背景】

  “你不是想买户口吗?23.5万元全部搞定”,随着高校就业接近尾声,“北京户口”的关注达到顶峰,“黑市”价格也水涨船高。尽管如此,不惜重金购买者仍然趋之若鹜,颇有“千金易得,户口难求”的架势,把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知道北京户口值钱,但没想到这么值钱。

  【评论观点】

  如何看待“黑市“户口抵万金””问题?

  且不论户口买卖是否合乎法律,也不说“黑市”价格是否符合规定,单看价格本身,就是市场情况的一种灵敏信号。以供给—需求视角,从6—7万的市场行情暴涨到 “20万元都不能办下来”的紧俏程度,折射出北京户口的供求困境:户口指标不断紧缩,户口需求却疯狂增长。从成本和收益观察,“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就会铤而走险;有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黑中介有利可图自不待言,即便是花重金购买者,又何尝不是图个物超所值?

  为了一纸户口,削减脑袋、头破血流,甚至倾家荡产,至于吗?北京真的有那么好吗?提出这样的疑问,也是有理有据,挥之不去的雾霾天气,拥堵不堪的交通状况,80平方米住25人的蚁族蜗居,都可以为之提供注脚。但是那些奋不顾身要在北京安家的人,看到的却是这样一面:13亿人国家的首都,国家重点院校占全国的1/4,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的1/3,“两院”院士占全国的1/2,还有绝大多数央企总部和大量的国内外金融机构、跨国企业集团总部。集中了几乎大半个中国资源的北京,如何不令人心向往之?

  从这个意义上,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黑市”上“户口抵万金”,也可以窥探户籍改革的难点和痛点。户籍并非一张简单的身份证明,实质是社会资源分配的一种凭证,户籍制度改革久推不转的根源就在于,改变户籍属性易,打破附着于户籍之上的福利资源难。一方面,地域之间资源分配不均衡,如前所述,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可谓独步天下、独一无二;另一方面,户籍壁垒带来资源分配的不平等,有了北京户口,“考入北大几率高40多倍”,由此就可见一斑。

  然而,尽管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但是改革就是要啃硬骨头、涉险滩,就是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当务之急,固然应该堵住黑市漏洞,根本之道,还应该甩开膀子推动户籍制度改革,触动利益、动真碰硬,让人们同在一片蓝天下,同享中国梦的平等机会。

文章关键词: 河南 事业单位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