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生活中的电学常识知多少

2021-02-20 16:47: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科技常识是考试的重要内容。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归纳总结比较常见的生活中的电学常识。

  一、知识介绍

  (一)与电有关的单位

  电压:电压的国际单位制为伏特(V)。直流电压,用大写字母 U 表示;交流电压的瞬时值用小写字母 u 或 u(t)表示。目前我国常用的家庭电压标准为 220V,工业电压380V。

  电流:安培是国际单位制中的基本单位。

  电阻:电阻是所有电子电路中使用最多的元件。导体的电阻通常用字母 R 表示,电阻的单位是欧姆,简称欧,符号是Ω(希腊字母)。

  电功率:电流在单位时间内做的功叫做电功率,是用来表示消耗电能的快慢的物理量,用P 表示,它的国际单位是瓦特(Watt),简称瓦,符号是 W。

  (二)交流电与直流电

  交流电:电压的大小与方向随时间改变的电,称为交流电。交流电主要是220V的民用电,工业用电交流380V等。

  直流电:电压大小与方向不随时间改变的电,称为直流电。直流电比如干电池、蓄电池产生的电。因为这些电源电压都不会超过24V,所以属于安全电源。

  (三)安全电压与安全电流

  安全电压不高于36V,持续接触安全电压为24V,安全电流为10mA。

  电击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主要取决于通过人体电流的大小和通电时间长短。电流强度越大,致命危险越大;持续时间越长,死亡的可能性越大。

  能引起人感觉到的最小电流值称为感知电流,交流电为1mA,直流电为5mA;人触电后能自己摆脱的最大电流称为摆脱电流,交流为10mA,直流为50mA;在较短的时间内危及生命的电流称为致命电流,致命电流为50mA。在有防止触电保护装置的情况下,人体允许通过的电流一般为30mA。

  (四)自救常识

  1.触电急救

  发现有人触电后,立即切断电源,拉下电闸,或用不导电的竹,木棍将导电体与触电者分开。在未切断电源或触电者未脱离电源时,切不可触摸触电者。对呼吸和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挤压,直至呼吸和心跳恢复为止。

  2.高压电线落地急救

  所谓跨步电压是由于外力(如雷电、大风等)的破坏等原因,电气设备、避雷针的接地点,或者断落导线着地点,将有大量的扩散电流向大地流入,而使周围地面上分布着不同电位,中心点附近,两点间很大的电位差,如果人或牲畜站在距离电线落地点8~10米以内。就可能发生触电事故,这种触电叫做跨步电压触电,属于间接接触触电。

  若人的两脚分得很开,分别接触相距远的两点,则两脚间便形成较大的电位差,有强电流通过人体使人受伤害。这两腿间的电位差就是跨步电压。 当人体遇到跨步电压时,电流也会流过人体。虽然电流没有通过人体的重要器官,仅沿着下半身流过,但当跨步电压较高时,就会发生双脚抽筋,跌倒在地上,由于头脚之间的距离大,故作用于身体上的电压增高,电流相应增大,并且有可能使电流通过人体的重要器官,而引起人身电击死亡事故。

  当一个人发觉跨步电压威胁时,应赶快把双脚并在一起,然后马上用一条腿或两条腿跳离危险区。

  二、例题展示

  落在高压线上的鸟儿不会触电死亡,这是因为(  )

  A.鸟爪上的角质层是绝缘层

  B.鸟儿对电流的承受能力比较强

  C.鸟儿双脚落在同一条导线上,几乎没有电流流过鸟的身体

  D.高压线有橡胶外皮

  【解析】C。解析:落在高压线上的鸟儿不会触电死亡,是因为鸟儿双脚落在同一条导线上,几乎没有电流流过鸟的身体,所以不会被电死,故A、B、D不符合题意,只有C符合题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三、考查形式

  本知识点为记忆型考点,需要考生着重掌握注意日常积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