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

2021-04-22 14:21: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措施。在事业单位考试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以实务性和理解性题目为主,主要考察考生对于这个概念本身的理解,通过概念来解决材料题目。

  一、知识点分析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要素生产率。

  1.推进增长动能转换,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全面实体经济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中国是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目前,我国制造业的持续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例如,资源环境的制约异常突出,产业发展乏力,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薄弱,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非常艰巨,发展方式转变十分困难。要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势在必行。

  2.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现以价取胜向以质取胜的转变

  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加快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3.加大人力资本培育力度,更加注重调动和保护人的积极性

  要厘清政府、市场边界,拓展企业家精神生长空间,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高素质的企业家、工匠和劳模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创新的过程中,除了体制机制,更要有人作为主体去践行创新精神,从而改进生产,供给质量。

  4.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优化市场供求结构

  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去产能主要集中于产能严重过剩的煤炭、钢铁;去库存主要是去房地产库存;去杠杆主要是减少政府债务问题;降成本主要是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补短板主要是补充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短板。

  二、例题展示

  1.(单选)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企业、生产方向入手解决中国当前出现的问题。下列选项中可以体现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是()

  A.降低企业增值税

  B.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C.扩大国内需求

  D.增加新的消费点

  【解析】A。解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企业、生产角度出发,去解决供给问题和结构问题,增值税是与企业有关的一项措施,可以合理调整经济结构,BCD选项都是侧重于需求消费者层面。故本题正确答案是A。

  2.(单选)下列属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素的是()

  A.创新 B.出口

  C.投资 D.消费

  【解析】A。解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供给质量,特点是从经济学中供给和需求的供给侧入手。A选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能够供给质量。选项B、选项C和选项D所提的投资、消费、出口,是经济学里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他们都是从需求侧来进行改革的,其中投资和消费是着眼于内需,出口着眼于外需。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