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上九天揽月

2021-04-28 16:19: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965年5月,毛泽东又重上井冈山。阔别三十八年,他感慨良多,诗兴大发,写下《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诗中提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携手抗疫的同时,“嫦娥”“天问”上天,奋斗者号入海,真正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愿景。科技知识的考试往往围绕时政展开,而嫦娥五号作为热点科技时政,其相关知识都是各类考试的重点。

  核心重点一:大三步与小三步

  继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成功后,今年的嫦娥五号也顺利完成预定任务,这标志着嫦娥系列载人航天第一阶段探月工程圆满完成预定目标。我国的嫦娥工程大致分为大三步走和小三步走,其中大三步走为“探”“登”“驻”,即探月工程、登月工程和驻月工程;以及小三步走即“绕”“落”“回”,嫦娥一、二号完成绕月任务,三、四号实现月球表面降落,嫦娥五号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返回。

  核心重点二:细探嫦娥五号

  “嫦娥五号”由着陆器、上升器、轨道器、返回器4器组成,包含15个分系统,是中国首个实施无人月面取样返回的航天器。嫦娥五号11月24日长征五号准时并成功发射,之后探测器地月转移、近月制动、两两分离、平稳落月、钻表取样、月面起飞、交会对接及样品转移、环月等待、月地转移,17日再入返回、安全着陆,整个工程任务现在转入科学研究的新阶段。23天的时间内,嫦娥五号完成了一次对接、六次分离,两种方式采样、五次样品转移,经历了11个重大阶段和关键步骤,并最终降落于内蒙古四子王旗,带回月球土壤1731克。带回月壤,北京中科院天文台作为月壤主要存储点以外,在湖南韶山,毛主席的故乡将作为异地灾备点,以告慰毛主席生前“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

  核心重点三:嫦娥五号意义

  继美、俄之后,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

  首次从月面发射起飞。

  首次在月球表面展示五星红旗。

  首次在距离地球40万公里以外的月球轨道上实现无人的探测器交会对接

  首次返回器以第二宇宙速度高速再入大气层

  半个世纪前,苏联将月壤样本带回地球,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实现月球无人自动取样并送回地球的探测器。整整50年后,在我国航天人员不懈努力下,真正实现“月宫取壤、月轨对接、太空投递”的壮举。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