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文学知识小测试

2021-06-22 16:35: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下列诗句与作者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A.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李白

  B.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

  C.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王安石

  D.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李清照

  1.【答案】B。解析:A选项出自杜甫的《望岳》一诗,A选项错误;B选项出自陶渊明《饮酒》,B选项正确;C选项出自唐朝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C选项错误;D选项出自唐朝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2.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从字体上讲属于:

  A.隶书

  B.草书

  C.行书

  D.楷书

  2.【答案】C。解析:《兰亭集序》又名《兰亭序》《禊帖》《临河序》《兰亭宴集序》,字体是行书。行书是在隶书的基础上发展起源的,介于楷书、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故本题答案为C。

  3.有“诗鬼”之称的是唐代诗人:

  A.李白

  B.杜甫

  C.李贺

  D.王维

  3.【答案】C。解析:李贺,字长吉,是“长吉体诗歌开创者”, 有“诗鬼”之称,身怀大才却英年早逝。是与“诗圣”杜甫、“诗仙”李白、“诗佛”王维相齐名的唐代著名诗人。故本题答案为C。

  4.下列三部著作成书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A.《史记》-《论语》-《春秋》

  B.《史记》-《春秋》-《论语》

  C.《春秋》-《史记》-《论语》

  D.《春秋》-《论语》-《史记》

  4.【答案】D。解析:《史记》是由汉朝司马迁历时14年撰写的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为“二十四史”之首,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春秋》是中国最早的编年体史书,是春秋时期孔子所编写;《论语》是孔子及其弟子的语录结集,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编写而成,至战国前期成书。故本题答案为D。

  5.北宋司马光编撰的《资治通鉴》是我国一部:

  A.纪传体通史

  B.纪传体断代史

  C.编年体通史

  D.编年体断代史

  5.【答案】C。解析:《资治通鉴》是一部编年体通史巨著,由北宋司马光主编,共294卷,历时19年完成。本书以时间为纲、事件为目,记录了春秋战国至宋朝建立之前,共1362年历史发展的轨迹。故本题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