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三元节”

2022-05-19 15:41: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历史常识是常考的内容之一。其考察方式主要以识记性为主,考点分布范围比较广,内容复杂多变,因此需要大家在日常做好知识的储备与积累。中国古代文化历史则侧重考察中国古代重要的传统节日及其相关的历史背景,近代历史则侧重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基本排序与历史意义等等,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中国古代著名的节日-“三元节”。

  1.上元节

  古代的上元节,时间为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即为现代人过的元宵节,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又有元夕或者灯节的别称。正月是为农历的元月,古人又称“夜”为“宵”,正月十五在月相变化中,正好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人们又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对于元宵节的说法可以追溯到汉朝时期,汉文帝刘恒在位期间,正式将正月十五命名为“元宵节”,根据道教“三元”的说法,正月十五又被称为“上元节”。元宵节的习俗活动有很多,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在2008年,元宵节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中元节

  古代的中元节,时间为每年农历七月十五,即为现代人口中的“鬼节”,它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又有“祭祖节”的别称,佛教上则称其为盂兰盆节。它的诞生可追溯到上古时代的祖灵崇拜以及相关时祭。七月十五,是民间为了庆祝丰收、感谢天地的节日。在民间,如果有农作物成熟,民间就会有按照比例供奉新作物来祭拜祖先的习俗。因此,该节日是祭奠祖先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其节日的核心属于敬祖尽孝。原本是上古时代民间祭祖的节日,而被人们广泛称为“中元节”,则是源自于东汉后期道教的说法。该节日习俗主要有祭祀祖先祖、燃放河灯、祭祀土地等等。

  3.下元节

  古代的下元节,时间为每年农历十月十五,它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下元节的由来与道教有关。道家中有三官,它们分别是:天官、地官和水官,这三官的诞生日,这官的诞生日分别被称为“上元节”(农历正月十五,天官赐福)、“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地官赦罪)、“下元节”(农历十月十五水官解厄)。下元节,就是水官大地解救危难的日子,民间俗称其为下元节。每年下元节来临之际,家家户户都会燃灯纪念,通常会在家中的正厅中悬挂提灯,并且会在灯下供奉一些食物,如:水果、鱼肉等,用此来虔诚祭拜。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