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三支一扶考试时政考点:—聚焦一带一路

2017-07-01 09:24: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最近,“一带一路”可谓是一个热门话题。它是我国近几年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故而,本文将就其前世今生的有关内容进行梳理。其前世为丝绸之路。而关于丝绸之路,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丝绸之路指陆上丝绸之路和海山丝绸之路,狭义的仅指陆上丝绸之路。本篇我们首先对陆上丝绸之路进行讲解。

  “陆上丝绸之路”指的是在亚欧大陆北部形成的商用通道,是两汉以后连接中国内陆和欧洲各国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因为由这条路西运的货物中以丝绸制品的影响最大,故得此名。

  一、名称由来

  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首次提出。

  二、形成

  丝绸之路形成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主要是由西汉汉武帝时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而形成基本干道,东汉时班超出使西域进一步发展而形成的贸易之路,并一直沿用至16世纪。汉宣帝时(公元前60年),设立了对西域的直接管辖机构——西域都护府,标志着新疆正式归中央政府管辖。以汉朝在西域设立官员为标志,丝绸之路这条东西方交流之路开始进入繁荣的时代。

  三、路线

  西汉时以长安(今西安)、东汉时以洛阳为起点,经河西走廊到敦煌,途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最远到达大秦(古罗马)。

  主要考点:

  (一)长度:7000多公里。

  (二)途经省份: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西藏。

  (三)途经主要城市

  中国:西安、兰州、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霍尔果斯、喀什、伊犁。

  国际: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旧都)、德黑兰(伊朗首都)、伊斯兰堡(巴基斯坦首都)、喀布尔(阿富汗首都)、新德里(印度)、巴格达(伊拉克首都)、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开罗(埃及首都)、索契(俄罗斯)、伊斯坦布尔(土耳其)、雅典(希腊首都)、罗马(意大利首都)。

  (四)途经主要景点

  中国:马蹄寺石窟、昌马石窟、须弥山石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莫高窟、榆林窟。

  国际:巴米扬大佛。

  (五)沿途古国/古城

  于阆(现:和田)、龟兹、安息(现:伊朗)、大月氏(现:阿姆河流域:中亚最长河流)、身毒/天竺(现:印度)、楼兰、康居、高昌、大秦(古罗马,现:意大利)、若羌、且末、奄蔡、大宛国、大夏。

  (六)沿途关隘:嘉峪关、阳关、玉门关。

  (七)相关诗句: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八)运输工具:骆驼和马。

  (九)其他:两汉时期,人们把甘肃玉门关和阳关以西称为西域。

  四、贡献及意义

  (一)商品交流:商队从中国主要运出丝绸、铁器、金器、银器、镜子和其他豪华制品。铁铸、凿井、开渠技术传到西域。西域的葡萄、核桃、胡萝卜、胡椒、胡豆、波菜(又称为波斯菜)、黄瓜(汉时称胡瓜)、石榴、汗血宝马等传到中原。

  (二)欧洲国家首次与我国交往的对象:大秦,166年。

  (三)张骞的首次西行誉为“凿空”即空前的探险。这是历史上中国政府派往西域的第一个使团。

  (四)玄奘通过丝绸之路到达印度取经。

  以上就是关于陆上丝绸之路在历史上的面貌以及需要大家关注的知识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