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三支一扶政治高频考点及练习题(一)

2018-05-17 17:07: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一: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世界观】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事物的发展。

  【方法论】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二:意识的能动作用

  (1)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意识能够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

  ①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

  ②不仅能反映事物的外部现象,而且能够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③世界上没有不可认识的事物,只有尚未被认识的事物。

  注:意识存在着差异性——人们对同一事物可能有不同的反映(客观原因: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主观原因:立场、世界观、人生观、思维方法、知识构成不同)。

  (2)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意识能够反作用于客观事物)

  ①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通过实践)。(指导作用≠推动作用)

  ②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

  三:联系的普遍性

世界观

联系是普遍的

含义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与周围其他事物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

表现

①任何事物都处在联系之中。②每一事物内部的各个部分、要素之间是相互联系的;③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没有一个事物是孤立存在的。

方法论

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反对用孤立的观点看问题。

  四:质量互变规律

  量变和质变是事物变化的两种形式或两种状态。量变是事物在数量和程度上的渐进的、不的变化。质变是事物的、根本性质的变化。事物的变化是否超出度的范围,这是区分量变与质变的根本标志。质量互变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状态和形式。

世界观

方法论

①任何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②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的,量变积累到程度,才引起质变。

③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积累到程度,必然引起事物的质变。

④事物的发展就是由量变到质变,又在新质的基础上开始新的量变,如此循环往复,不断前进。

①积极做好量的积累,为实现事物的质变创造条件。——重视量的积累

②果断抓住时机,促成质变,实现事物的飞跃和发展。

③要坚持适度原则。(“度”是事物保持自己质的数量限度或范围、幅度,它体现着质和量的对立统一。事物的度的两端的界限叫关节点或临界点。所谓“适度”,就是主观的认识和行为必须同客观事物的度保持适合,不能主观随意地超越和破坏事物的度。)

  五: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

  价值判断是指人们既要对事物的客观状况及其本质属性、发展规律作出判断,又要进一步对事物能否满足主体的需要以及满足的程度作出判断。

  在价值判断的基础上做出价值选择。

  (1)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社会历史性。

  (2)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主体性。(阶级性、因人而异)

  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必须自觉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

  【专项练习】

  1. 《三国演义》写尽了十八般兵器,但没有写到枪炮;《封神榜》写尽商纣宫廷的奢华,却没有提到互联网、高尔夫。这是因为( )。

  A. 意识活动缺乏主动创造性 B. 人们的意识无法预见未来

  C. 意识的内容来自客观存在 D. 人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

  【京佳解析】C 本题考查物质决定意识。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题干中,《三国演义》、《封神榜》没有写到枪炮、互联网和高尔夫,这体现了物质的决定作用,意识的内容来源于物质,意识离开了客观存在就不能产生。C项正确,故选C。

  2. 下列属于意识能动性的有( )。

  A. 人口结构变化、老龄化趋势导致储蓄、消费结构变化

  B. 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理论推动农业基础科学研究发展

  C. 面临低碳经济的冲击,全球资源、能源需求将趋于减少

  D. 国际经济秩序处于新的转型期,全球经济的复杂性上升

  【京佳解析】B 本题考查意识的能动性。意识的能动性是指人的意识能够能动地反映客观事物并反作用于客观事物。四个选项中,只有B项中“创新理论”属于意识范畴,“创新理论推动农业基础科学研究发展”体现了意识的能动作用。故选B。

  3. 每推进一项改革,往往涉及多方的利益调整;每化解一种矛盾,很可能要触及许多其他矛盾。这句话蕴涵的哲学道理是( )。

  A. 矛盾是不可能解决的 B. 矛盾存在的特殊性

  C.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解决矛盾 D. 事物联系的普遍性

  【京佳解析】D 本题考查联系的普遍性。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普遍的联系之中,没有任何一个事物孤立地存在,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普遍联系的统一整体。题干中“涉及”、“触及”体现了事物是处于普遍联系之中的,体现了联系的普遍性,D项正确。矛盾是可以解决的,A项表述错误。BC与题意无关。故选D。

  4. 如果我们培养起读书的兴趣,天天读书,持之以恒,读书就能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这体现了( )。

  A. 主观要符合客观实际 B. 两点是有重点的两点

  C. 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 D. 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京佳解析】D 本题考查量变与质变。题干中,“持之以恒”说明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反映了量变与质变的关系。D项符合题意,故选D。

  5. 心理学上认为:“儿童必须以与内在资源相匹配的速度处理各种问题。”也就是说,“过早”会造成失衡。在适当防御机制发展出来之前就让孩子独立,过早掀除关爱,很可能形成“假性独立”:看似坚强无畏,实则迷茫脆弱,同时伴有人际关系方面的困难。这一结果警示家长们,培养儿童的独立性应( )。

  A. 坚持从实际出发,独立越晚越好 B. 重视内因的作用,防止近墨者黑

  C. 把握适度的原则,防止适得其反 D. 坚持联系的观点,防止因循守旧

  【京佳解析】C 本题考查量变质变规律。题干中,心理学主张在适当防御机制发展出来之前不能让孩子过早独立。这体现了培养孩子独立性要把握适度原则。C项符合题意。我们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但并非越晚越好,A项错误。题干不体现内因的作用,B项不当选。题干没有体现因循守旧的教育观念,D项不当选。故选C。

  6. 不同的人对幸福感的诠释不同,某市民说:幸福就是工资再高一点,晚上少加班;某职业经理人认为: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我要把公司做成一个世界品牌;某学者认为:幸福感可以理解为满意感、快乐感和价值感的有机统一。这说明( )。

  A. 正确的价值判断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

  B. 价值判断因时而异,具有社会历史性

  C. 价值判断因人而异,具有主观差异性

  D. 幸福感是一种主观体验,不具有客观依据

  【京佳解析】C 本题考查价值判断因人而异。正确的价值判断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A项表述正确,但不是不同的人对幸福感诠释不同的原因。题干说的是不同的人,B项“因时而异”不符合题意。不同的人对幸福感的诠释不同说明价值判断因人而异,具有主观差异性,C项正确。D项中“不具有客观依据”说法错误。故选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