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三支一扶政治高频考点及练习题(二)

2018-05-18 16:52: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与基本经验

  1948年,毛泽东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完整表述了总路线的内容,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

  由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主要矛盾决定。帝国主义是中国革命的首要对象。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

  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核心是“无产阶级的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核心问题是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与基本分配制度

  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是由社会主义性质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决定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决定了收入分配领域必然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中个人消费品分配的基本原则。

  (1)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

  (2)劳动还是谋生的手段,这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

  (3)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条件。

  三:政府的职能

  1、我国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国家行政机关。

  2、政府的主要职能:

  ①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

  ②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

  ③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

  ④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是否被人民认可和接受,是区别政府有无威信的标志。

  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体

  ①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和监督权。

  在人民代表大会与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上,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②人大代表由广大人民通过直接(县以及县以下)和间接的方式民主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五年。人民代表行使审议权、表决权、提案权和质询权。

  ③以人民代表大会为基石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其政治基础、根本原则和核心内容是国家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组织和活动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环节。

  五:党的领导

  党的性质: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党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实现共产主义。

  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性质决定)

  党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国家性质、党的性质、宗旨决定)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两个先锋、一个核心、三个代表)

  党的执政理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党的执政方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基本方式)。

  支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职能,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这是党依法执政的重要体现。

  【专项练习】

  1.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是( )。(多选)

  A. 工人阶级 B. 农民阶级 C. 城市小资产阶级 D. 民族资产阶级

  E. 大资产阶级

  【京佳解析】ABCD 本题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是“人民大众”。这里的“人民大众”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其中工人和农民是主要的力量,是根本动力。故选ABCD。

  2. 中国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有( )。(多选)

  A. 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 B. 坚持群众路线

  C. 加强共产党自身建设 D. 坚持武装斗争

  【京佳解析】ACD 本题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经验,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故选ACD。

  3.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是由( )。(单选)

  A. 社会主义本质决定的

  B. 生产力水平低,商品经济不发达决定的

  C.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形式决定的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定的

  【京佳解析】C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在生产关系中,生产资料归谁所有,即所有制形式是最基本的决定方面,是生产关系的基础,它决定着生产关系的其它方面。谁占有生产资料,谁就在生产过程中居于支配地位,产品的分配也必然按照有利于生产资料占有者的原则进行。所以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决定分配方式,所有制结构决定分配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必然要求在分配上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必然要求按多种生产要素分配。即我国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是由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决定的。故选C。

  4. 近几年,国务院采取有关措施,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这是政府在履行( )。(单选)

  A. 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

  B. 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保障人民民主的职能

  C. 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

  D. 加强社会建设的职能

  【京佳解析】A 本题考查政府职能。整顿、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是政府在对市场进行监督和管理,属于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故选A。

  5.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是我们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我国实现“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的根本制度保障是( )。(单选)

  A.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 基层民主自治制度

  【京佳解析】B 本题考查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以人民当家作主为宗旨,真正保证了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管理,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故选B。

  6. 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这要求全党( )。(单选)

  A. 强化执政意识,决定国家重大事务 B. 树立问题意识,依法行政能力

  C.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D. 坚持群众观点,满足群众各种诉求

  【京佳解析】C 本题考查党的执政理念。题干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强调党要重视发展中的问题,倾听民声,这要求全党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执政能力建设,C项正确;决定国家重大事务的是全国人大,A项错误;依法行政的主体是政府,B项错误;D项中“满足群众各种诉求”的说法错误。故选C。

  7.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审时度势,居安思危,不断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是( )。(单选)

  A. 依法执政 B. 民主执政 C. 为民执政 D. 科学执政

  【京佳解析】A 本题考查党的执政方式。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要通过依法执政体现出来,又要靠依法执政来保证实现。依法执政有利于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故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