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特岗教师面试备考指导之结构化面试

2016-07-18 14:43: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侯雪次

  结构化面试,是指考生在试讲前,考官在面试考场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由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面试过程中主要结合教育实际工作的需求,考核申请人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师的基本素质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的基本技能。

  一、结构化面试的特点

  格结构化面试是以教师工作为基础设计面试问题、采取相同的测试流程、评价标准规范化、有专业的考官组成。

  二、结构化面试的流程

  报到-核对身份-抽签-候考--进入考场-面试开始--退场

  注意:考生不能自报姓名

  三、结构化面试的测评要素

  教师结构化面试的测评要素主要包括:自我认知能力、言语表达能力、专业知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组织管理协调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应变和自我控制能力。

  四、例题链接

  (一)自我认知能力

  俗语说:家有半口粮不当孩子王,你为什么选择教师职业?

  【参考答案】

  我认为教师这个职业是高尚而神圣的,这么说一点也不夸张。洛克曾经说过:“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全在于教育之故。”在先天条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我认为教育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一种很好的途径,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途径。教书育人这个重任就落在教师身上。能够教育所有热爱、渴望学习的孩子们,为教育事业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同时,我认为教师这个行业也是比较辛苦的。虽然教师每年有寒暑假,给人的感觉就是教师这个行业不错。我想,很多人还不了解教师这个行业。教师每天的工作量至少在10个小时,而在这10个小时里,教师要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了解班级情况、了解学生动态等,然后就是对学生进行辅导、交流、谈心、做思想工作,再就是联系家长,与家长一起共同分析学生的情况,以期找到一个更加合适学生的管理、教育、促进、的方法。所以说教师是比较辛苦的。

  但教师也是世界上幸福的人。因为教师可以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带动更多的人。

  (二)专业知识能力

  你认为一种科学的备课方法是什么?

  【参考答案】

  备课是教师的一项基本功。备好课是上好课的重要前提。我认为无论是哪门学科,教师真正要备好一堂课,应该脚踏实地,并结合自身和学生的实际,进行创造性地研究和设计。

  首先要钻研教材,了解教材;其次要了解学生情况;第三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

  (三)综合分析能力

  你同意“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师”这句话吗?

  【参考答案】

  这句话源于陈鹤鸣老先生的名言“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师”是其衍生的众多“伟辞”中最为著名的一句,我认为陈老先生当初写这句话时,断然不会想到多年以后的今天会引起如此多的讨论吧!

  我不完全赞同这句话。这句话说的不太,造成不合格学生的原因有很多,每位学生自身条件和生活环境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出现不合格的学生老师不能完全负责。但对老师对待资质不高和成绩不好的学生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任其自生自灭,对待此类学生,老师应该积极努力学生找到落后原因,平时多关心,多辅导,尽快学生把成绩赶上来。

  (四)组织管理能力

  校长委托组织一次夏令营活动,你怎么开展工作?

  【参考答案】

  首先做好活动前工作:确定活动主题,就此主题写一篇宣传稿,说明活动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注意事项等问题。组织报名,记录报名情况。在活动人员中选取能力较高的作为小组长,负责协助组织活动。

  活动中:在小组长的下,按照行程安排有序进行,保证学生安全。

  活动后:对活动进行总结。

  (五)人际沟通能力

  班主任应该如何协调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冲突?

  【参考答案】

  (1)班主任应该及时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向教师介绍班级学生的情况,特别是个性较强、表现较突出的学生,让任课教师对学生的性格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

  (2)班主任应该在学生中树立任课教师的威信。班主任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尊师教育,让学生尊敬、信任每一位任课教师,积极配合每一位教师的教学工作,珍惜每一位教师的劳动成果,是教师有成就感。

  (3)一旦师生发生冲突,班主任了解情况后,首先要分析判断。如果任课教师能够处理,则班主任不要出面,可以在事后学生情绪稳定下来。有了的反思后再做进一步的教育,效果可能更好。

  (4)班主任要主动为任课教师排忧解难。每一个任课教师都有可能遇到工作、生活中的困难,甚至挫折。班主任要主动关心任课教师,尽量为任课教师排忧解难。

  (六)应变和自我控制能力

  如果有学生在课堂上故意刁难,你该如何应对?

  【参考答案】

  现在的青少年很叛逆,不会轻易听从和佩服教师,尤其是对于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他们会故意刁难老师,这就对年轻教师提出了挑战。

  要想应对这样的挑战,就要求年轻教师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对于知识上的问题,不轻易被难住。但任何教师都会有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尤其是如今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这就要求我们做一名聪明的教师,冷静思考,巧妙处理。

  面对故意刁难自己的学生,首先不可以正面回击,不可以着急,先冷处理一段时间,然后可以找其谈话,甚至可以告诉他,“老师需要你的支持和,就像你也需要别人的支持和一样”,用真诚打动他,并在今后的日子里,逐步树立威信。

  五、真题练习

  1. 上课时老师讲秦始皇的不好,一个学生站起来说,不能因为一些事就抹去他的功绩,老师说这件事以 后再说。对此你怎么看?

  2. 一个学生在老师教授口技时听的着迷,竟然学起狗叫,同学们都哈哈大笑,你应该怎么做。

欢迎加入特岗教师QQ交流群:253653537

  更全备考大餐戳这里:

  历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河南特岗教师面试热点必备汇总

  河南特岗教师面试备考指导

  河南特岗教师试题资料大汇总

文章关键词: 特岗教师结构化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