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河南选调生行测备考:地理常识综述

2017-04-13 14:35: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常识题包罗万象,哲学、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地理、生活等常识散布其中。接下来,京佳教育通过分析地理常识真题,来总结一下地理常识题的出题规律。

  例1:关于我国地理,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泰山、华山、恒山、衡山和庐山被称为“五岳”

  B. 南海有东沙、西沙、中沙、南沙四个群岛

  C. 西藏自治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

  D. 华北平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平原

  【京佳解析】B。

  A选项:五岳分别是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故A表述不正确;B选项:南海有四个群岛,分别是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故B选项表述正确;C选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故C选项表述不正确;D选项:东北平原面积达3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平原,故D项表述错误。故选B。

  行测考查地理常识,最常见的就是对国情的考查,这也是最基础的地理知识。因此,各位小伙伴要对此有足够的重视,平时备考之余,看看地图,也许常识就会考到。

  例2:地球自转一圈的时间是一天,地球半径约为6371千米,毛泽东诗词“坐地日行八万里”是有科学依据的,人可以随着地球自转运动,那么与诗句最吻合的可能是哪个国家的人?( )

  A. 阿富汗 B. 南非 C. 新加坡 D. 挪威

  【京佳解析】C。

  赤道是地球上最长的纬线圈,它周长是四万公里,也就是八万里,身处赤道上时,地球自转一圈正好是它的周长,所以就是“坐地日行八万里”。新加坡离赤道最近。因此,与诗句最吻合的国家是新加坡。故选C。

  此题的考查点属于天文地理,整体难度不大。地理不仅仅包括地图、地形、气候等,还包括天文地理。但天文地理题的难度有限,各位小伙伴不用太担心。

  例3:下列关于陕西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陕西南部的秦巴山地包括秦岭、巴山和汉江谷地

  B. 陆游诗句“铁马秋风大散关”中的“大散关”位于陕西境内

  C. 陕西的气候类型属于大陆季风性气候

  D.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也是陕西最大的河流

  【京佳解析】D。

  陕西南部的秦巴山地指秦岭以北的陕西南部区域,包括了秦岭和陕西与湖北、重庆、四川等地交界的大巴山,以及在两座山脉之间的汉江谷地,A项正确;“大散关”为周朝散国之关隘,故称散关,位于宝鸡市南郊秦岭北麓,自古为“川陕咽喉”,B项正确;陕西省属大陆性季风气候,从北到南划分属于3个温度带,分为7个气候区,C项正确;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汉江是陕西境内第一大河流,D选项表述错误。故选D。

  地理常识是包含多个方面的,此文只是举了3个典型的例子。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考试中心想事成!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河南选调生行测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